18/10/2019 14:33

【Ben哥專訪】返回自己本心,可能就是出路

  6月至今的「反修例」風暴,令香港社會陷入前所未有的撕裂,亦令素來安居樂業的港人在這個特別之夏切身體會何謂「民怨沸騰」,而失望、憂心、憤怒者大有人在。鄺民彬(Ben哥)以佛家之道寄語港人「The only way out is IN」--返回自己的本心就是出路。
 
*歸邊令視野收窄,走向極端*
 
  對於今次政治風暴,他直指原因有二,一是香港深層次矛盾嚴重,而政府一直未把握機會(如2014年「佔中」後)妥善處理結果,如同地震震源不斷集聚能量終再爆發;二是地緣政治複雜,香港夾於中美之間,必然受到衝擊。
  他認為,如同炒股歸邊就會「炒燶」,觀察眼下的香港政局也不應歸邊,須知光譜中除了藍和黃,還有很多不同色彩,歸邊只會令個人視野收窄,並不斷重複、強化某一想法,最終的後果就是人愈來愈極端。
  Ben哥表示,每個人都有一雙眼睛看世間外物,實則還有一隻「眼」可以看見自己,這隻「眼」就是自己的本心。「The only way out is IN,當自己綁住自己時,要學會解鎖,釋放自己。」
  他解釋,若以佛學眼光看,香港現時的現象正是緣起性空的性質,當有些因素發生變化時,現象本身也會變化。因此,要相信因緣,相信凡事都有過程,不要把精神太過集中短期內無法改變的事事。同時,也要學會抽離,如同一杯混有砂石的水,愈攪拌愈混濁,但如果由它靜止沉澱一會,砂石就會沉於水底,而水也自然變回清澈。
 
*改變習性,觀呼吸學正念*
 
  那麼,到底如何才能抽離,他指可嘗試借助冥想「閉眼做個觀察家」,為觀察找到一個落腳點來「所緣」;例如將「所緣」放於自己的呼吸道,即「觀呼吸」。他解釋,呼吸是最容易觀察的,出出入入、一呼一吸之間,作用就如一隻大船泊於碼頭「定」下來,當思緒/念頭升起即放低,再升起再放低,以令自己學會從意念上放下。
  他說,人生而有習性,修行就是改變習性,久而久之,就能重新體驗人的「正念」能力;由「覺」至「察」,即由最初對外間條件式的反應(reaction),轉變至思量後的回應(response)。
  他提醒,正念練習雖然沒有時間長短限制,但不宜間斷。如同煲水,水溫需上升至100度時才翻滾沸騰,但倘若每次升到幾十度時就熄火,水就永遠都煲不滾了。此外,若能將每次習得的心念,如熱水對飽暖杯中一樣善加保存,下一次煲將更容易、更快升溫達至100度。
《經濟通通訊社記者俞瑾18日報道》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最新焦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