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熱話#港聞#中國#國際動態#政情#專欄#財金點評#開市Good Morning#專訪#滬港通#收息攻略#外匯#加密貨幣
2018-09-24

【高鐵開通】採訪手記:摸黑上路的一天 鐵路迷也輸給傳媒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日正式通車,到底是全城關注,還是傳媒關注?記者為了直擊高鐵的首日營運儀式,應港鐵安排於凌晨4時摸黑到柯士甸站集合,有趣的是港鐵(00066)還很「誠實」地表示,由於港鐵尚未開始提供列車服務,敬請自行安排其他交通工具前往集合地點。結果發現,如同當日高鐵車票開售般,放眼望去手持車票準備登上首班高鐵的,有一半是傳媒。

 

記者乘的士到達柯士甸站集合時,旁邊豪宅的居民正好夢正酣呢!

攝影師為取得更有利的拍攝位置,比記者再早一小時到場「霸位」。

 

逾百傳媒摸黑上路;內地人興奮來港搭高鐵

 

  每逢新鐵路開通,例牌都有很多鐵路迷通宵排隊,希望能成為首個上車的幸運兒,就像有些人會認為新年一定要搶頭炷香一樣。不過周日記者於凌晨4時所見,對比逾百早已整裝的行家,在高鐵門外通宵等候正式開門的只有三名鐵路迷,當中甚至只有一人購入了首日頭班車的車票。

 

  而內地人的熱衷程度或許也比香港人高,有不少內地遊客特意於開通前來到香港,為的就是坐這班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頭班車。

 

在高鐵門外通宵等候正式開門的只有三名鐵路迷,當中只有最右手邊的陳先生購入了頭班車車票。

 

齊齊來找「真.乘客」

 

  截至開通前一日,港鐵指高鐵預售共售出23萬張車票,當中只有開通首日的頭班車全數售罄。正如上面提到,早前高鐵車票開始發售時,排隊購買車票的人士當中,有相當多的部分屬傳媒。而依記者所見,在首日營運儀式完結後,第一批頭班車的乘客隨即檢票,當中確實不乏全身背著相機、腳架的攝影師,及熟口熟面的行家。

 

  如斯情況之下,「真.乘客」儼然成了稀有動物,稍一動作都會惹來鎂光燈不斷,那位因行李過大的而被拒登車的男士自然就更加怒氣沖沖了。

 

 

「真.乘客」羅先生因行李過大被拒入閘,忿怒過後一臉無奈,只得乖乖換個紅白藍袋上車。

 

「採訪空間十足」 精明港人未出動

 

  除了大家最愛的頭班車,上午唯一一架直達廣州南站的列車亦得到不少傳媒的青睞,記者在乘車全程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走來走去,還差點成為採訪對象。至於整個車廂未見坐滿,甚至有一整卡車廂有九成座位是空椅,在此內地管轄區內可謂「採訪空間十足」。

 

 

「採訪空間十足」!

 

  不過,正如港鐵主席馬時亨所指,高鐵開通初期有很多地方需要大家多多包涵,或者不少精明的香港人都會留待高鐵運作稍為暢順後,再一嘗箇中滋味。

 

撰文:黃佩珊

  

沒有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香港政情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