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8 14:54:39

「社會創業帶來幸福」— 紀治興博士

  現時豐盛社企學會正在收集香港社會創業者的意見。根據初步的問卷數據(30 份),他們的平均年齡為 33 歲。然而,他們在創業前的人生滿意度,在 0 分到 10 分中平均是 6 分,與香港人的平均人生滿意度一樣;但在創業後,人生滿意度升至 7.8 分,升幅是 30%。

 

  下一步需要想的的問題「為甚麼人生滿意度會升高?」,受訪者可選多項。結果如下:

 

  一、86% 是因為有「不斷學習及成長的機會」。

  二、83% 是因為「見證弱勢社群的轉化」。

  三、66% 是「克服挑戰的樂趣」。

  四、38% 是「找到人生目標」。

  五、38% 是「實踐宗教價值」。大概六成受訪者有宗教信仰。

  六、35% 是「成功解決一個社會問題」。

  七、56% 是「獲得他人認同」。

  八、14% 是「金錢回報」。

 

紀治興博士定期與董事分享研究成果

 

  上述首六個原因是屬於自决理論(Self-Determination Theory)所說的內在價值,即心靈上的豐足。而最後兩個原因則是自决理論所說的外在價值,即物質上的富足。由受訪者的回應中,可見香港社會創業者著重事情的意義多於名利,這與大部分香港人的價值觀不同。當然,人要活著是需要賺錢,但不應該為錢而活。就像人活著需要飲水,但不應該為飲水而活。只要賺到基本生活的開支,其他時間可以去追尋活出自我的幸福。因為真正有意義的人生,是讓别人開心,自己過癮。

 

  窮,不是擁有得少,而是想得到更多。富,不是擁有得多,而是想做就做。

 

2019 年 5 月社創校園社會創業實踐營

 

  現時香港有四百八十間中學,其中超過二百間有參加社創校園的活動,讓中學生藉其他學習體驗,親身接觸社企,以致被這些社會創業者所感染。他們大多是出自普通家庭,只是抱著一夥仁愛及分享的心,最終在現存體制外找了出路,為不同的社會問題找出解決方案。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