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 14:03:34

《社創與人文學科》謝思熹、楊紫璇

  「仔/女,唔好揀文科,搵唔到食啊!」以上這句話,相信不少人都聽過,甚至親口說過。縱觀常人眼中的高薪工作,醫生、投資銀行家、企業家、工程師......的確沒有一份與文科、人文學科、社會科學沾得上邊,「文科=乞食」,難道是個不可扭轉的事實?

 

人文學科給人的印象是難有一條好出路。(楊紫璇 攝)

 

  在大多數的你們每日使用智能電話瀏覽不同網頁時,世界另一端、各大企業巨頭-蘋果公司、谷歌、Skype等等,就有不少哲學家、社會科學學者正擔任公司顧問。吓,一間科技公司請一個文人?光聽好像牛頭不搭馬嘴,但在講求多元融合的科技新世代,文人的腦袋其實比想像中有用。不明白?打開siri跟它聊聊天,一個人工智能作出搞鬼回應,逗「主人」開心,說它是為賺錢而增添的功能,我覺得更像一個解決人類寂寞的發明。再舉個例,日本一蘭拉麵走向世界的成功祕訣就是針對日本文化,特設獨立座位,讓女性下班後都可以放心到拉麵店進餐,並且設計「客製化」的點單模式。以上兩個例子,都從商業營運中退後一步,嘗試由更人性化的角度出發。

 

iPhone內置的siri功能,為用家帶來不少歡樂。(網絡圖片)

一蘭為令顧客可以安心用餐,設計了獨立座位。(網絡圖片)

 

  香港社會創業運動目標是:透過持續的企業營運以及創新的社會行動,讓弱勢社群從根本受惠並得以充權。要了解弱勢社群的處境,先要了解當代各種文化現象和與權力、制度關係,尋求每件事「最」複雜和「最」深的底蘊,從而了解轉化弱勢社群的可能性,以及如何提供持續及具有轉化效果的生活模式,還原人的基本價值。踏入新世代,人文學科和社會科學的概念能夠為一件死物注入貼心的感覺;了解制度的不足,也有人本化的思維和關注。你又會否願意放下有色眼鏡,重新認識這些學科,給它一個發揮的機會?

 

  豐盛社企學會與不同大專院校合作,希望與人文學科的課程結合,以人本角度與青年創業,以知識推動社創實踐,以社創轉化城市文化。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