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15:31:50

【社創‧社區4.0-Ready!】 結合跨學科知識 伊利沙伯中學老師冀將科學理論「落地」

  由花旗集團基金贊助、教育局、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香港科學園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的「社創‧社區4.0」即將展開!伊利沙伯中學通識科及地理科老師何思朗表示︰「通識和STEM近10年都有許多人談論,今次比賽包括上述兩個學科,希望學生可透過比賽,於面對社會或科學問題時,能想出不同辦法解決。」

 

 (受訪者提供)

 

學生透過實地考察 了解中西區特色 

 

  何思朗老師將帶領一隊中五學生參賽,當中包括擅長3D printing(3D打印)的同學,「我們的學生對參加跨學科比賽都有經驗,今次參加比賽的同學包括擅長3D printing(3D打印),也有些是通識、地理科較強的同學,而且他們都曾接受特別的STEM訓練。可以想像在未來的日子,學生只會不斷面對跨學科、跨議題的挑戰,我們希望同學能與不同人合作,從不同角度去看一件事。」

 

  伊利沙伯中學位於油尖旺區,學生對於中西區亦未必熟悉,何老師表示,會透過field study(實地考察),令學生了解中西區的特色。他又指︰「我自己在中西區讀書多年,因此都有與學生分享有關該區的特別之處。中西區有好多山,地區舊得來,亦又很多市區重建項目正在進行;一方面有很多有錢人居住,同時又有許多老化區域,是一個很特別的新舊交替地區。」

 

STEM與通識科配合 令科學理論「落地」

 

  地理科及通識科會談到可持續發展,而地埋科更延伸談及城市問題,學生可將在書本學過的加以應用。何老師續指︰「地理科會談到交通議題,這都是學生有興趣的題目;而通識科經常談到社區倫理關係、人口老化問題等,相信都是中西區好需要去探討的議題。學生在參與比賽時會參加不同培訓,又會落到社區,因此他們的學習不需要再流於書本理論,而真的可以實踐出來,與社會、社區接軌。」

 

  何老師亦希望令學生明白,讀書並非只為考試或升大學。他提到,伊利沙伯中學校內推行的STEM亦包含通識科,希望透過通識科的基礎,進而思考和練習解決問題的技巧,令科學知識應用於社會,令科學理論可以「落地」。

 

撰文︰吳以寧

 

比賽詳情:
社聯 - 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社創‧社區4.0比賽】

【社創‧社區4.0】專訪系列:
【社創‧社區4.0-Ready!】 親身去問、去睇、去交流 德望學校將派7隊學生齊落區
【社創‧社區4.0-Get!】科技園提供創客空間 助意念轉化成原型 育創新變革者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