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4 14:58:10

【社創‧社區4.0-Get!】明愛社工帶學生用眼、用耳、用手、用心 打破世代隔膜尋長者真切需要

  「社會創新,是用新的方法解決現有問題,最重要是界定問題,界定清楚了,之後再天馬行空。」明愛堅道社區中心高級督導主任吳文穗說。眼見一班「社創‧社區4.0」參加者走進中西區,吳文穗認為年青人要打破代溝,再了解長者在社區面對的困難,不能只單靠閒聊幾句,參觀一下街道便成事。他深信,所有東西若未能親眼看見、未曾親身感受,便難以了解對方的切身需要,作出最合適合時的協助。

 

明愛堅道社區中心高級督導主任吳文穗

 

冀學生代入角色 觀察尋聽居民心聲

 

 

  俗語云:「三年一代溝」,中學生與長者之間至少也有十來二十個代溝,要這群後生仔了解老人家的需要,不得不下些功夫。早前一班明愛堅道社區中心社工,帶「社創‧社區4.0」參加者走進中西區,讓年輕參加者明白長者於中西區出入的困難,並了解該區的環境衞生狀況,特別是寵物犬造成之問題。吳文穗指,當要解決社會問題,最重要是接觸區內的人,用眼去觀察、用耳去聽居民心聲、用手或身去感受,親自代入角色,自然會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誰明不銹鋼椅的冷冰冰 

 

  吳文穗舉例,「中西區有好多長路,一路行周邊都無櫈。如果加櫈的話,高度要怎樣?要用甚麼質地?就如現時公園多用上不銹鋼,雖然易清理,但坐上去凍冰冰。所以在產品製成後,我們亦應該重複用眼、用耳、用手或身了解居民的感受。」

 

  他又提醒,這個用耳聆聽的過程,最重要是用心了解對方的真切需要,切忌先假定對方所需,這樣才可創作出最切合社區需要的解決問題方案。

 

  「社創‧社區4.0」由花旗集團基金贊助、教育局、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香港科技園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在比賽中,學生將參與一系列社區體驗及主題培訓工作坊,深入認識中西區,再透過創意思維、產品設計及應用科技(STEM) ,構思方案解決該區問題。

 

撰文: 吳以寧

 

比賽詳情:
社聯 - 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社創‧社區4.0比賽】

【社創‧社區4.0】專訪系列:
【社創‧社區4.0 – Ready!】花旗集團基金出錢學生出力 啟發青年主動了解社會問題思索解決之法
【社創‧社區4.0-Get!】科技園提供創客空間 助意念轉化成原型 育創新變革者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