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 09:00:00

【社創‧社區4.0-Get!】不只身體力行 YWCA鼓勵學生用創意點子回應社會需要

  「過往年輕人、學生參與社區活動,很多時會用身體力行的方式,例如︰幫忙清潔、去抹地、油鐵閘、讀報紙,用勞力去服務。但隨著社會轉變,年輕人要參與社會服務,就不是只用勞力,而是用更有創意的點子,去回應社會上不同人士的需要。」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中西南及離島區分區主任張志坤說。

 

 

  早前,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的社工和義工,帶領「社創‧社區4.0」比賽參加者「落區」,了解西環、堅尼地城一帶的轉變。他認為,要製作原型方案(Prototype),同學要透過看到、聽到和溝通得出結果,定立一個配合他們本身技能的行動目標;從而設計出原型方案,以應對社會的需要。「因為社區問題實在太多,除了要(與用家)溝通,亦要聽對方意見;並經過自己的思考,以及團隊的互相討論,決定希望達到的目標。」

 

 

大型活動助激發創意

 

  張志坤表示,「落區」當日,他們安排了6至8位街坊與同學做分享,包括了解區內劏房戶、長者日常生活,以至區內交通問題等現況。「例如劏房戶的房間很小,放不下一般的傢俬,而且很昂貴;曾經有年輕人收集一些木箱,並與港大工程系學生合作,為劏房戶度身訂造一些小型傢俬,包括一些小朋友用的書枱,儲物櫃及書櫃等,這都是觀察社會環境和了解對方情況後,再商討如何回應而設計出來的。」

 

 

  他認為,是次「社創‧社區4.0」比賽,比以往區內舉行的活動更大型,希望更能激發年輕人的創意。張志坤說︰「我們希望青年人可發揮創意點子,無論在科技上或製造產品上,都可回應不同人士的需要;而不只是以往用身體力行的方式,參與社會義務工作。」

 

把STEM概念用於社會 令課程更完整

 

  張志坤又認為,「學校近年推動STEM,希望同學多運用創科概念,在工具設計、科技研發等,回應不同人士的需要。如果可讓學生把學到的STEM概念用於社會,可令課程更加完整。」

 

  他又舉例,「以往有年輕人得知長者夜晚落床去洗手間,由落床到燈掣都有一段距離,令他們可能跌倒;因此,他們想到設計一些有聲響的小型燈,長者起身時,只要發出一點聲響,就會有光線讓長者找到燈掣或去到洗手間。」這些例子都是同學利用工具設計、科技研發等,去構思和回應不同人士的需要及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撰文︰吳以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