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 17:00:00

【無障畫創大賽】專訪冠、亞、季軍得獎者 細聽畫作背後的生命故事

 

  著名西班牙「抽象派」大師畢卡索名言︰「Painting is a blind man's profession. He paints not what he sees, but what he feels, what he tells himself about what he has seen. 」的確,一幅好畫作就如一面鏡,以筆觸反映出畫家的所思所想,並在創作過程中,將他們平日無法以言語表達的情感盡情釋放。對於殘疾人士而言,藝術更是他們表現和表達自己的重要媒介,讓他們超越言語表達、身體狀況等限制,以畫作代替文字,在藝術的舞台上自由地追尋夢想、展翅高飛!

 

        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結果日前出爐,是次比賽以「生命滿愛」為主題,究竟得獎畫作背後有何生命故事?讓我們一同細聽冠、亞、季軍得獎者的創作歷程和感言吧!

 

左起:亞軍得主譚敏玲

冠軍得主陳旭麟

季軍得主劉志強

 

 

 

季軍劉志強︰以生命經歷鼓勵他人

 

            季軍得主劉志強的畫作名為《愛中綻放》 (Thriving in Love),畫中有如樹幹的一雙手雖被帶刺的籐蔓緊纏,但仍如荒漠中的仙人掌長出繁花。對於劉志強而言,畫中的「愛」是生命中的陽光、空氣、甘泉,是促使植物欣欣向榮的葉綠素;在現實中,「愛」是太太與他對抗頑疾和手術、多年來陪伴他、不離不棄。劉志強說︰「太太是我生命中風雨同路的伴侶,也是我藝術創作上的伙伴;我們一同分享生命和藝術,有很多得著。」

 

季軍得主劉志強之得獎感言

 

劉志強感謝太太(圖右)一直對他不離不棄、風雨同路。

 

得獎作品「愛中綻放」。

 

            劉志強患有先天性罕見病,是「馬凡氏綜合症協會亅主席,至今曾接受四次開胸手術,由於此病仍未有治癒方法,令他隨時面對生命的風險,他形容,「如果一般人的血管是銅喉, 我們馬凡患者的血管就是膠喉,不能承受太大壓力,不然血管就容易破裂。」劉志強早於20年前發病,「從前我很喜歡打網球,但病發後我不能再做劇烈運動,情緒亦曾經低落、有點抑鬱;太太提議我們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們就開始學藝術;初時較多玩攝影、旁及雕塑、陶瓷等需要較大體力的創作。」

 

2018年統籌創作「光中行」大型集體藝術裝置。

 

陶塑作品「生命舞者」,曾於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展出。

 

            2016年,劉志強因病情嚴重要再動手術,「我在ICU(深切治療部)留醫49天,在醫院住了共80多天才能出院,的確有如『步出鬼門關』!自此我就轉為多作一些靜態的創作、包括繪畫和版畫。」這次比賽,也是太太鼓勵劉志強參加,「我希望與人分享我們的生命經歷,鼓勵其他患病或不開心的人,積極面對困難,活出精彩人生。無論得獎與否,也是一次與人分享的難得機會!」

 

雕塑作品「移山」,寓意假如重擔挪不開,那就背著它上路吧!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