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10:00:00

【社創‧社區4.0 - Go!】中西區街坊有Say!學生點子貼地 改善社區之意令人鼓舞

  於中西區生活20多年,從中學時經常出沒的中半山到週末必漫遊的摩羅街、荷里活道和中環街市,演變到時日的打卡熱點PMQ和大館,可算是生於斯長於斯,對此區化充滿熱誠及願景。

 

非一般的比賽

 

  機緣巧合下5月4日有機會到「社創‧社區4.0」比賽的預熱場接觸參與的學生,他們大部份來自他區,經過一輪對中西區的考察和街坊接觸後,他們的創意點子的確很落地。有些看準舊樓保安隱患、有些著眼交通擠塞、違泊、有些則關注多山坡和多寵物戶等的問題。言談間發現大多數同學並非紙上談兵,提出的方案是經過深思熟慮和考證,確實令人驚艷。

 

同學靈活運用展示板、簡報、影片和模型向政府官員解釋方案。  

 

不少隊伍製作簡單的模型,同學採納專業人士的意見後,會在比賽尾段改良模型,望能製造於社區運行的原型。

 

社創貼地是街坊眼中的恩物

 

  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方案莫過於是一粒加水後用作清理狗排泄物的藥丸,若此方案得到生物科技公司的支援,成功製造成品,必定是狗主、街坊、遊客和衞生署的恩物。可知道半山羅便臣道、列堤頓道和堅道等黑點,燈柱和花槽處處可見排泄物,臭氣和衛生問題嚴重。方案同時介紹一個免觸式的動物排泄物垃圾桶,開蓋的時候更是全密封,不會讓便便外露,據了解好像是原理簡單,較易實行,希望方案真的能在社區實現,改善衛生。

 

一個便利狗主出行和改善街道衛生的方案,值得政府加入研究

 

原來比賽本身就是一種終身受用的學習

 

  身為中西區的街坊,我樂見精力充沛,滿是創新念頭的同學善用觀察力和科技知識,全心全意為社區久存問題提出解決方法。這個意義遠超比賽的勝負,難能可貴的是在中學階段,學生已能培養對社區的觀察力,對民生議題的掌握和對建設宜居社會的盼望,這正正是品德和全方位教育的精髓。

 

席間碰見小師妹,她們落力解釋方案並主動向政府官員交流,火花十足。

 

撰文: 吳韻瑩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