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7 15:30:52

【社創SoIN學堂】星展FAQ 獎助金申請致勝攻略

 

       前文「星展社企獎助金」申請懶人包已詳述此計劃的基本概念,但致勝,就一定要全面掌握實用資訊。今期【社創SoIN學堂】綜合了申請「獎助金」的第一手資料,為有興趣申請的社企,排難解疑,逐一解答。

  

星展基金會社會企業獎助金計劃  (下稱「獎助金」)
星展基金會   (下稱「基金會」)
社會企業  (下稱「社企」)

 

傳送門:
一、甚麼企業可以申請?
二、這樣符合資格嗎?
三、誰負責評審?
四、評審會點揀?
五、究竟有幾多錢?
六、錢到手之後?
七、假如落選?
八、小貼士!

 

實用連結:
Ask-Me-Anything網上簡介會

申請表格

 

 

一、甚麼企業可以申請?


1. 歡迎已於香港註冊及經營中的社企申請。


2. 其產品或/及服務必須在市場已擁有一定的認受性, 並能藉其營運收益或/及客戶群量以證明其市場認可度,同時已訂下明確的業務拓展方向。


3. 經營宗旨必須恪守並致力達成其承諾遵行的社會使命,兼備明確擴大其社會效益的拓展計劃。

 

 

二、這樣符合資格嗎?


1. 曾申請過「獎助金」但落選。今年是否有資格再次申請?首次申請者是否會優先考慮?
過去曾經作出申請,無論成功與否,合資格的,仍可繼續申請,但不會因為首次申請而享優先考慮的資格。

2. 如過去已獲發「獎助金」,可否再次申請?
曾獲發「獎助金」之社企,須待該項獎助金撥款期滿後,方可就是次獎助金作出申請。


3. 如已接受其他基金資助,申請「獎助金」是否需要申報?此舉會否影響申請成功率?
不會影響申請的成功率,但建議於申請時就該項資助作出申報,這或有助為基金會評審提供多一個角度以了解申請社企的理念和營運方向。

4. 社企的業務規模與「獎助金」申請是否有關係?大型或有名氣的社企在申請「獎助金」時會否較有利?
社企業務必須於市場上已經取得一定的認受性,借助奬助金協助其擴大營運規模,以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

5. 擬申請的機構暫時還不是社企,過往一直以商業模式營運,現正計劃轉型,以制定社企原型方案作為未來的經營方向,可否以往年的財政收支報表遞交申請?
此「獎助金」只接受擁有社會理念並以實踐該理念為經營目標的社企申請,基金會並不接受以純商業形式營運的機構申請。

 

 

 

三、誰負責評審?


「獎助金」的評審委員會將由星展委任,並會細閱每項申請,從而選出得獎的社企。

 

 

 

四、評審會點揀?


1. 創新程度
- 是次申請所提出的解決方案與現行方案於創新度之優勢
- 是次申請於維持創新度和持續改進之潛力

2. 社會影響
- 清晰掌握社會問題、釐清項目持份者/受益人,並以實證作指標,為項目的社會效益作出量化的評估
- 確保以社會企業模式實踐創新理念之穩健性

3. 商業可行性
- 拓展業務,創造市場需求
- 強化客戶群量,制訂具收益的營運模式
- 清晰的財務記錄及切實可行的盈利估算

4. 業務和社會效益之擴展性

- 根據主要的增長因素及項目發展里程碑擬定具可行性的拓展計劃

- 於未來24個月內對拓展計劃的實際執行能力

5.  團隊實力
- 創辦人對於實現拓展計劃帶來利潤增長和強化社會效益的願景和決心
- 管理團隊於實現增長目標的經驗和能力

 

五、究竟有幾多錢?


1. 「獎助金」金額究竟有幾多?
勝出的社企可獲介乎5萬至25萬新加坡元的獎助金,基金會會根據該申請項目的計劃方案擬定最後撥款額,最後撥款額並不一定等於申請金額。

2. 每年勝出的社企有否上限?
每年勝出的社企沒有上限,以去年為例,共10間社企成功獲取「獎助金」。

3. 申請時要求註明擬申請的「獎助金」金額,其金額範圍是否有一定的指引?
申請金額的多少沒有一定指引,完全取決於申請項目未來兩年拓展計劃的範圍與規模,是否牽涉加強人手、科技設施和推廣等,建議先進行完整籌劃估算,再擬訂申請金額。

4. 確認成功申請後,何時才可取得「獎助金」金額?
「獎助金」結果將於2020年11月公佈,基金會將會跟勝出的社企個別商討各項目標的里程碑,從而訂立撥款時間表。

 

 

六、錢到手之後?


1. 需於多久時間內運用該筆「獎助金」?
一般為撥款期開始後18 - 24個月內運用,並須跟從申請項目計劃書內合理擬定的時間表。

2. 是否需要定期提交項目計劃報告?
對!所有獲得「獎助金」的申請者,必須每6個月定期提交報告及匯報項目進度。

3. 「獎助金」能否用於過往項目?
「獎助金」並不適用於過往項目,撥款只能用於是次申請項目。

4. 可否於獲批「獎助金」計劃後,更改其用途?
「獎助金」是根據申請時提交的項目計劃而簽發,於撥款獲批後,並不接受任何更改撥款用途的要求。如撥款用途與計劃有異,基金會將就是否取消該筆撥款,保留最終決定權。

 

七、假如落選?


1. 假如落選,是否有上訴機制?
基金會評審委員會擁有最終決定權,如今年落選,可考慮明年再次提交申請。

2. 假如落選,可否與基金會代表見面再次解釋計劃內容?
基金會需處理大量申請,無法為每位申請者安排個別面談,惟申請者可透過電郵與基金會聯絡。

 

 

八、小貼士!


1. 今年新設「食物零浪費」類別獎助金主題,是否代表從事有關服務的社企才能申請?相關社企會否較有利?
不論行業,「獎助金」歡迎所有合資格社企申請。儘管今年新設「食物零浪費」類別,並不代表從事相關產品或服務的社企可獲優先考慮,惟申請時可特別註明。但成功與否,完全取決於申請項目的拓展計劃方案。

2. 可否由他人代為申請?
基金會於評估過程中,可能需要申請社企提供補充資料,期間將直接與申請表內填寫之負責人聯絡,如該負責人未能提供清晰及完整的補充資料,申請將不被受理。



  讀畢全文,是否覺得夢想不是夢、成功就在指尖之間?  坐而起行,立即按此申請!

  還有其他問題?請即報名參與4月下旬星展舉辦的網上簡介會Ask-Me-Anything,向星展基金會代表直接發問!


Ask-Me-Anything網上簡介會

日期:                          4月28日                                                                            
時間: 11時30分至12時15分
內容:

- 簡介計劃詳情

- 成功個案分享

- 問答環節

語言: 英語

 

 

相關文章:
【社創SoIN學堂】「星展社企獎助金」申請懶人包! (含完勝大法)

所有資料以星展基金會網頁為準。

 

星展基金會社會企業獎助金計劃須受有關條款及細則約束,詳情請按此。如中、英文版本有任何歧義,概以英文版本為準。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