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11:56:16

獅子山青年商會及香港家庭調解協會 籌辦「童心解欺零」和平校園計劃

  近月香港有不少中學及小學發生校園欺凌的事件,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然而,過往教育界及青年機構大多針對中學生的欺凌情況進行調查研究,往往忽略就小學生凡欺凌情況如身體接觸(包括推撞及拳打腳踢等)、言語傷害(包括起別名、譏諷、出言恐嚇等)及社交欺凌(包括散播謠言、被人聯合杯葛/排擠等)的情況及成因進行針對性評估。

 

  此外,適逢近日港九新界包括元朗天水圍等地多次發生嚴重暴力衝突事件,獅子山青年商會及香港家庭調解協會希望藉「童心解欺零」和平校園計劃宣揚互相尊重、互助互愛、和平包容的價值觀,共同彰顯向暴力說不、向欺凌說不的重要和平訊息。

 

  由獅子山青年商會聯同香港家庭調解協會合辦、SEEMORE PLATFORM協辦之【童『衫』解欺『零』 Catwalk Show】於日前在天水圍置富嘉湖二期圓滿舉行。

 

童心解欺『零』工作計劃籌委會主席張博文先生、藝術家鄭凱霞小姐Priscilla、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黃碧珍女士、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副會長顏子豪先生、傑出青年協會主席趙傑文先生 (由左至右)、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連冠豪先生

 

  當日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黃碧珍及童心解欺「零」工作計劃籌委會主席張博文先生為此項由獅子山青年商會聯同香港家庭調解協會合辦之計劃進行回顧。早前兩會推出香港小學生校園欺凌問卷調查,旨在針對性探討香港小學生受身體/言語/網上欺凌的現況及心理影響,並了解小學生成為欺凌者及/或旁觀者的成因及心態。我們於2019年2月至4月期間邀請香港小學生參與是次調查,成功收回合共604份問卷,結果發現近四成(37.8%)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曾經遇過欺凌事件,更有4.8%的受訪者因被欺凌而產生自殺念頭,反映小學生受欺凌的情況嚴重令人憂慮(詳細調查結果請參閱附件)。我們希望使家長、教育界及社會大眾反思應如何應對校園欺凌及網絡欺凌的議題,推動由小學開始做好防止欺凌的關愛教育工作。

 

  籌委會主席張博文先生表示,獅子山青年商會過去半年與香港家庭調解協會總幹事梁淑瑜女士曾於全港十八區十多間學校舉辦講座及社區活動,讓1,500名學生透過互動式遊戲明白和諧相處的重要性及學習處理人際衝突的技巧。計劃期間400多名學生簽署《和平校園關愛約章》,承諾要愛護同學、老師及朋友,共建和諧校園。

 

 

  有關Catwalk Show的環節,合共十七名年齡分別為2歲至10歲的和平校園小天使充分發揮無限的創意及想像力,悉心打扮成與眾不同的潮流指標,化身兒童模特兒在商場舞台上走貓步,表演專業淡定並同時展現童真的一面,勇於表達關愛、尊重、互容互諒、建立友誼、心心相印、關心、同心同力、互相支持的價值觀。是次Catwalk Show成功邀請傑出青年協會主席趙傑文先生及藝術家鄭凱霞小姐Priscilla擔任評審嘉賓。

 

  當日童心解欺「零」和平校園大使何建曦SoulJase (C AllStar成員)更為觀眾及歌迷帶來精彩表演,藉此向社會宣揚正面、關愛、和諧的校園文化。

 

嘉賓分享:

 

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黃碧珍表示:「獅子山青年商會希望藉「童心解欺零」和平校園計劃宣揚互相尊重、互助互愛、和平包容的價值觀,共同彰顯向暴力說不、向欺凌說不的重要和平訊息。」

 

  獅子山青年商會會長黃碧珍表示:「近月香港有不少中學及小學發生校園欺凌的事件,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然而,過往教育界及青年機構大多針對中學生的欺凌情況進行調查研究,往往忽略就小學生受身體/言語/網上欺凌的情況及成因進行針對性評估,是次研究希望可針對相關議題探討。」

 

  香港家庭調解協會總幹事梁淑瑜表示:「很多人誤解了欺凌的定義,校園欺凌通常重覆地遭受一個或多個學生的負面、惡意、有攻擊性的對待,可被視為欺凌行為,當中最常見的包括身體接觸(包括推撞及拳打腳踢等)、言語傷害(包括起別名、譏諷、出言恐嚇等)及社交欺凌(包括散播謠言、被人聯合杯葛/排擠等)」。她續表示:「中心以往接觸過不少欺凌個案,家長一般有不恰當的處理,如:不相信、嘲諷、覺得反而是被欺凌者自身有問題才被人欺凌等態度,勉勵家長如子女遇欺凌事件首要冷靜,不要太快作出武斷,需切身處地了解對方的感受,再鼓勵雙方從調解的角度學習有商有量、和而不同地處理親子衝突或僵局,同時學習處理個人情緒及衝突的技巧和態度,從而積極鼓勵大家培養正向的價值觀,建立彼此尊重,倡議正面、關愛、和諧的校園文化。」

 

  獅子山青年商會童心解欺「零」工作計劃籌委會主席張博文先生表示:

 

獅子山青年商會童心解欺「零」工作計劃籌委會主席張博文先生表示:「只有透過適當的教育,才能讓小朋友由小開始認識欺凌的嚴重,時刻檢討自己的行為,並培養正向的價值觀。建議若校方遇欺凌事件,可利用『復和調解』手法,協助處理學生人際衝突及欺凌事件,讓雙方能反思及面對事件的真實後果及責任,邁向寬恕與接納,將破壞了的人際關係修「復」至「和」諧的狀況,藉此減少欺凌事件所造成的長遠傷害。」

 

  1. 「社會上有聲音稱須加強立法阻止校園及網絡欺凌的情況,但我們認為嚴刑峻法並不能融化人們的心靈,只有透過適當的教育,才能讓小朋友由小開始認識欺凌的嚴重,時刻檢討自己的行為,並培養正向的價值觀。」

 

  2. 「校園生活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階段,對學童的身心健康發展有非常深遠的影響,所以作為校方建立一個多方面協作系統可預防欺凌事件發生,家長、學校、朋輩及社會各界必須正視問題,共同合作建立和平校園。」

 

  3. 「建議若校方遇欺凌事件,可利用『復和調解』手法,協助處理學生人際衝突及欺凌事件,讓雙方能反思及面對事件的真實後果及責任,邁向寬恕與接納,將破壞了的人際關係修「復」至「和」諧的狀況,藉此減少欺凌事件所造成的長遠傷害。」

 

童心解欺「零」和平校園大使、青年偶像歌手何建曦 SoulJase (C AllStar成員)表示:「十分榮幸能成為是次活動的和平校園大使,期望積極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為學生樹立應尊重他人的榜樣,以此宣揚校園的正能量及關愛精神。」

 

  青年偶像歌手何建曦 SoulJase (C AllStar成員)表示:「接二連三的校園欺凌新聞使他十分痛心,故此十分榮幸能成為是次活動的和平校園大使,期望積極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為學生樹立應尊重他人的榜樣,以此宣揚校園的正能量及關愛精神。」

  

Catwalk Show參賽者及得獎者

大合照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