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3 17:59:42

札記 1 - 源自旅遊特輯的靈感

  多次的考察使我們對內城 (inner city) 的問題有了更甚於書本的認識,觀察過上環、西營盤的城市規劃、社區架構上種種的局限,也了解過區內居民的需求,在構思prototype的過程中,我們曾經有過好幾個天馬行空的想法:老師提議經營租借波鞋的小店、因應共享經濟發展打造資源共享儲物櫃;也有隊友說製作輔助上下樓梯的拐杖、流動社區服務車等等。但經過多番的研究和討論後,考慮到能把方案付諸實行的機會較微,尚且未能夠迎合中西區的特色而得不到最終的定案。

 

與CBD接壤的inner city(内城)

 

  萬萬想不到某日夜深收看的港台旅遊特輯卻是我們隊伍製作無障礙地圖的靈感來源。節目介紹日本老齡村age-friendly的社區設施和家居設計令我們回想到數日前到西營盤考察的所遇到的問題:由地鐡站步行至贊育醫院、佐治五世公園的路途上,途經將近有1:4斜度的東邊街,要攀上三十多級樓梯,即使像我們般健步如飛的年輕人也走得氣喘如牛,街道旁邊的車輛風馳電掣,走在我們身旁的孕婦和長者更是舉步維艱,雖然我們無法改變路面多斜坡多樓梯的設計,但若然我們能夠找出在區內行走得更舒坦更容易的路線,想必能夠減輕他們走路行樓梯的負擔。

 

我們首次在西營盤考察

 

  對照現時市面上常用的地圖,如Google map只會提供到達目的地最短最快的路程,的確有需要另製顯示無障礙通道的地圖照顧被忽略了的殘疾人士、長者、孕婦等特殊用家。若能夠實實在在地製造出一件能夠提升區內居民生活質素的產品,我們定必會竭盡全力;即使當中方案改良無數遍,為的就是希望能讓用者的生活更方便,以致我們不斷嘗試,力臻完美,望的是能制造出最好的產品。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