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4 13:30:44

社區投票日變網上分享 收集街坊有用意見

  疫情下令大家不得不減少見面,生活模式也轉變不少。相信學生們感受最深,最大改變莫過於由真實上課變為網上授課、補課、開會、分享等等。

 

  「社創社區4.0」比賽著重參賽同學到區內實地考察,透過與街坊交流直正了解社區問題。原定舉辦的社區投票日及實體社區測試活動,本能讓參賽同學與街坊見面分享和交流,收集意見,卻因疫情而暫時擱置。為了讓同學與街坊親自對話,大會邀請區內4間社福機構幫忙,動員近百位居民參與網上社區測試,期望同學透過網上視像分享就九龍城區的需要和問題,收集街坊建議以調整及提升原型設計,學習從用家角度思考,促進原型在社區落實之可行性。

 

  當日的網上視像分享會,有真光女書院、聖嘉勒女書院、嘉諾撒聖心書院三組同學,另邀請了二十多位九龍城區街坊,一起參與討論。這大半年,網上課堂或視像會議對大家來說都不陌生,大家都乖乖預早登入,測試聲音、畫面是否正常。

 

  人齊後,先由社聯的社企商務中心項目經理Iris簡介是次分享會的目的和想法。她感謝街坊參與,這些解決九龍城社區問題的設計,將來或有機會實踐出來,因此希望大家踴躍提出意見或想法。

 

  街坊分成三組,邀入不同聊天室,輪流聆聽每組同學講解原型設計的意念和實際操作,為原型設計提供意見,針對相關的主題,分享在當區遇到的實際狀況。同學收集意見後,整理街坊的意見作出調整,改善設計。

 

 

  筆者加入了第一組,這一組街坊以學生為主,他們大部份居於九龍城區均有十年或以上。先由真光女書院講解原型設計,名為「廚餘回收好易姐Easy Car」,改善當區衛生問題。設計以應用程式及積分Yes Coin,和少量餐廳試行合作回收廚餘,廚餘回收車指定日子到餐廳回收。餐廳和客人均可以Yes Coin換本地有機蔬菜。

 

 

  聖嘉勒女書院的設計名為「易泊EC parking」,設計出應用程式,計劃與重新規劃的私營停車場合作,為私家車車主提供資訊。應用程式內,會提供私營停車場即時泊車資訊、共享月租車位、即時預約附近空缺車位,紓緩區內違泊問題和善用私營停車場月租車位。

 

 

  嘉諾撒聖心書院以改善社區公共空間為主題,設計出空中多用途公園,名為「城蓁Oasis」。除了休憩空間,公園內特別設有市集區和表演區,可以不定期舉辦市集或展覽以供街坊一個多元的空間。

 

  三組同學們很感激街坊提供的實質意見,讓她們可以修改設計。總結來說,聖嘉勒女書院同學表示,疫情下難有機會實地考察,透過是次交流能知道更多當區真實情況,有助完善其設計,例如區內泊車問題不止私家車,旅遊巴違泊亦很嚴重;亦可考慮和政府合作咪錶位,不止限於停車場。而嘉諾撒聖心書院同學得到的意見,較多是地理位置的考慮,這會影響居民使用公園的意願,另外是考慮橋上的硬件配套。真光女書院小組則要想想如何更能吸引小店和餐廳參與廚餘回收計劃,當中的誘因是甚麼,積分除了換取有機蔬菜,建議提供不同選擇。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