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4 10:00:25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學生這一句話不但道出比賽的真義,亦為比賽畫上圓滿的句號

 

 

第三屆「社創‧社區4.0」比賽頒獎禮大合照

 

  由花旗集團基金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第三屆「社創.社區4.0」比賽經已完美落幕!由真光女書院四位中三學生組成的隊伍以原型–『新「耆」至趣車』從十五支決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今屆冠軍,而亞軍及季軍分別由石籬天主教中學的「漢堡包」及高主教書院的「香港心遊,跨越界限」獲得。

 

  頒獎典禮已於7月16日舉行,邀請到創新及科技局效率促進辦公室效率專員—李國彬先生, JP、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以及花旗集團傳訊及公共事務主管—方煒先生為主禮嘉賓,頒發獎項予各得獎隊伍。3位嘉賓上台致辭時不約而同地寄語同學,希望大家可以好好運用於比賽所學到的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繼續在社會創新的領域上一展所長。

 

 

創新及科技局效率促進辦公室效率專員—李國彬先生, JP

 

 

花旗集團傳訊及公共事務主管—方煒先生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創新並非天馬行空,同學的方案既要回應社區需要,亦要了解焦點社區的特色。因此同學需要對社區存有好奇心,經歷不斷嘗試和親身探索才能設計出對應的解難方案。為了讓方案更「貼地」,學生隊伍需要親身落區訪問及觀察,務求可以透過居民的日常生活,尋找社區「痛點」。

 

  訪問北區街坊對同學來說是一大挑戰,石籬天主教中學的同學於頒獎禮後的訪問中表示,以一個外來者的身份向北區寮屋村居民進行採訪實在不容易;起初向居民採訪時,居民並不熱衷於表達意見。有見及此,同學主動地向地區組織尋找協助,透過他們的牽引及數次探訪後,才令居民放心與同學分享遇到的生活困難。正因透過親身採訪,同學們才能真實了解不同弱勢群體在北區生活時遇到的困難,站在用家的角度,設計一個貼合「未來使用者」需要的原型。

 

  同學於訪問中更以一言詩句概括整個比賽的經驗:「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他們從比賽中深切地體會到任何事情的成功都需要親身實踐,不能紙上談兵。

 

石籬天主教中學參賽隊伍

 

老師見證同學成長 不斷嘗試迎難而上

 

  這次比賽對同學來說無疑是一個寶貴的體驗。在頒獎禮上,可見獲獎隊伍在台上向一眾來賓展示及簡介原型成品都絕不怯場,亦充分體現了團隊精神。

 

  而八個月以來陪伴參賽的老師更認為同學成長了許多:「縱然受到不同挑戰,他們仍然迎難而上,主動尋找解決方法,一開始同學在街坊面前介紹自己的方案時「口窒窒」,到後期開始慢慢進步,對各位評審的問題以及街坊的疑問都能對答如流、更懂得以同理心換位思考,理解北區居民需要,透過團隊合作一同解決困難。」

 

  今屆比賽隨著頒獎典禮暫告一段落,但對於各位實踐社創的年青人來說,這個比賽只是一個起步點。期望比賽帶來的思維模式及實踐創新精神能夠推廣至社區不同角落,拉近大眾與社會創新的距離,為解決社區問題創造更多可能性。

 

  下一屆「社創.社區4.0」比賽將以深水埗區為焦點社區,並於10月中開始接受報名,請密切留意大會消息公布!

 

 

 

冠軍:真光女書院 -「Asterios」— 新「耆」至趣車

透過富有不同種類的益智卡牌遊戲及棋盤遊戲的流動車,並定期到訪北區不同地區,為北區長者提供娛樂,以關顧鄉郊長者的心理健康。

 

 

亞軍:石籬天主教中學 -「豬柳蛋」— 漢堡包

以蚯蚓生物濾池技術,解決寮屋村污水問題。寮屋區長者便可以透過已淨化的污水為農田灌溉,亦可將過濾中產生的有機肥料進行買賣以及有機耕種

 

 

季軍:高主教書院 -「薯仔拉麵」— 香港心遊,跨越界限

透過模擬經營類的遊戲,讓跨境學童認識香港文化及日常用語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