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9

藝術家的「一本護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和幾位藝術家見面閒聊,談到要將眾多藝術作品送到中國展出,手續頗為繁複。起初總說藝術,但話題兜兜轉轉,總難免聊到香港政治。

 

  其中一位批評香港年輕人對自由過分追求,到處堵路破壞燃燒公物,憤憤不平,認為200萬人破壞了另外500萬人的正常生活,搞亂香港。

 

  他從大陸來港,擁有外國護照,近來北上發展藝術。他說他是徹底的中國人,他之所以擁有外國護照,只為方便旅行,到處吸收藝術靈感。

 

  原來一本護照的定義,只是為了方便旅行。 

 

  一本護照,各自表述,入籍時的宣誓只是說說,真正行使護照的意義又是另一樣事情。難怪很多人,結婚時信誓旦旦,但如何實踐婚姻,跟宣誓的誓詞是兩種情況。 

 

  一本護照,是一種體面,旅行是否方便,對於那一國真正的國民來說,非常次要,最重要的是其他國家承認你這個國家人民的理想與價值觀。但對於他來說,護照只是一種功能,是生活的一種工具,一種提供旅行便利的工具。如果依他的邏輯,婚姻證書也只是一種功能,是生活的一種工具,一種提供性生活便利的工具。 

 

  公開地說一本護照只是方便旅行,其侮辱程度,等同公開地說他的妻子是用來方便洩慾的私家雞。既侮辱了對方,也侮辱了自己。 

 

  法國的紅白藍三色,代表是自由、平等、博愛。當中最先出現的是自由:Vivre libre ou mourir,就是最近常在街上見到的塗鴉格言:「不自由毋寧死。」為甚麼法國人要在 1789 年爭取自由呢?我沒有問這位藝術家。 

 

  「下個月我返巴黎了,香港太危險。」他說。「為甚麼要用『返』這個詞?」我心中吶悶:「中國這麼大,很安全,沒有暴動,為甚麼不回中國大陸去呢?」 

 

  為甚麼會選擇入籍法國?他是如何得到這本護照?我沒有問。他旁邊是他的妻子,我望了她一眼,默不作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