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3/2020

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別把藝術品當作投資工具(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從事藝術交易已有一段日子,每每和藏家聊天,難免會常被問到一些問題,最常被問到的都是「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收藏藝術品需要留意的事情太多,我把當中的答案和心得組織起來,希望能讓讀者在收藏選購心儀藝術品時,有個相對清晰的方向。  

 

1. 最重要的是別把藝術品當做投資工具

 

  一種東西是否值得當做投資物,首先是要看看它的同質性 (Homogeneity)。每一件藝術品都是獨一無二,而且即使出自同一藝術家,價值  (Value) 亦並不相同,況且當中被受很多因素來決定藝術品的價格 (Price) 。這和房地產、股票及債券市場是完全不同。

 

  何況透明度對投資市場非常重要,因為只有公平的交易,才能讓你的投資有公平的回報。而藝術市場向來是極度封閉。如果用投資的方式來決定是否收藏某幅畫作,倒不如從股票市場中鑽研更好。

 

  當有人告訴你:「這幅作品具有升值潛力。」這說話是基於何種事實?是因為這幅作品在驗證誰是真正畫家,如果驗證得出是一位著名畫家所繪,因價值改變,價格也隨之改變。但如果有如此潛力,為何現在的擁有者願意割愛?如果是因為現在大家在追捧?在 1637 年,大家也追捧鬱金香,讓鬱金香的價格遠遠超出本身的價值,最終結果有目共睹。所以如果有天,大家不再追捧這位藝術家呢?

 

  藝術品的價值和價格是兩項截然不同的計算。我們在報紙常見到的數值,例如被稱為能和《蒙羅麗莎》媲美的達文西之《救世主》(Salvator Mundi) ,在 2017 年以 $4.5億美元售出,那 $4.5億美元只是作品價格,這並不等於是那幅作品的價值。

 

  永遠記住,拍賣的價格是由最後競投的那兩個人決定,很可能世界上除此兩人外,沒有人認為這幅作品值得用如此價格收藏。換句話說,用天價收藏回來的作品,很大可能在未來找不到有人願意用同等甚或更高的價格向你收藏的買家。

 

Salvator Mundi, 1500 by Leonardo da Vinci, Oil on walnut

Photo from WIKIPEDIA

 

  Readmore:

  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別把藝術品當做投資工具(中)

  收藏藝術品最重要是甚麼?別把藝術品當做投資工具(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