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2021

為求生計轉換跑道是勇於自我更生?香港藝術詞典:搵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經過一年的疫情洗禮,藝術界呼天搶地,特別是依賴舞台演出的一群。

 

  因為政府把演出場地一次又一次強迫關閉,劇目不是取消就延遲,從事舞台藝術的人可以整整一年沒有收入,做藝術揾唔到食的陳腔濫調又再在社會流湍。

 

  舞台藝術是否真的無法揾食呢?當然以中國人狹隘的眼光和心態,是永遠無法達到揾到食的標準。

 

  所謂一流戲子二流推,三流王八四流龜,五剃頭,六擦背,七娼八盜九吹灰。三教九流常聽,九流之中,又分上下中各九流。下九流之中,首位就是戲子,即從事藝術演出的人,和廟街睇相佬(王八),以及剃頭擦背的人並列,地位之低,實在可憐。

 

  這觀念經歷千百年,遇正疫情,從事舞台數十年的人轉行去街市做屠夫有之,到地盤日曬雨淋有之,甚至轉取綜緩有之。驟眼看來,真的無法照顧自己。

 

  但是疫情之下,又有幾多行業能夠如常揾食?

 

  的士司機說他們無法揾食,但所有合資格的的士司機能夠獲得政府連續六個月、每個月六千元的補貼。

 

  如果是的士牌照牌主,更可向政府多領三萬元補貼。連上述所得,合共六萬六千元袋袋平安。

 

  的士司機不受限聚令影響,車廂也不是強制關閉處所,即是司機可領補貼,同時開工賺錢。

 

  中國人眼中很風光的大律師呢?連大律師公會也要抒尊降貴致函政府,希望能有資金補貼,但當然沒有迴響。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由於大律師身份關係,問過一次,之後不能死lur。

 

  從事舞台藝術的人,至今只獲七千五元補貼,sarcastically比大律師好得多。不過法庭無再休庭,舞台重開卻遙遙無期。在疫情中,是誰讓做藝術的人揾唔到食?

 

  英國政府在舊年十月有一個廣告,內容的背景是一位在穿芭蕾舞鞋的女生,再配以一句「花地瑪的下一份工作將會從事網絡」(Fatima’s next job could be in cyber)。廣告一出,被輿論群起攻擊。

 

  英國政府被人抨擊指對藝術的藐視。當別人窮一生去當一位藝術家,面對疫情無法自保時,卻宣揚藝術家轉換跑道 (reskilling) ,而不是動用資金援助。

 

  諷刺的是,負責這一廣告的政府部門,在廣告推出的同一天,收到政府二億五千七百萬英鎊,用以支援藝術行業。

 

  輿論過後,廣告立即刪除並取消發佈,以及向公眾致歉。

 

  早前鏗鏘集訪問了幾位舞台從業員,見證了他們在沒有政府支援下,為求生計迫於無奈轉換跑道,變相放棄他們畢生所學。

 

  影片下的留言都是指他們的適應力強,勇於自己更生,卻不見有人如英國民眾一樣指責政府,又或許已覺得指責政府沒有用處吧。但失去舞台的他們,自影片五月推出至今,政府仍未像支援的士業界一樣,推出有用的政策援助他們。

 

  其實藝術界從來不指望政府幫助,他們在2021年只有一個不應該卑微的心願:希望舞台能夠重開。然而在政府政策邏輯自相矛盾的情況下,這如一顆搖不可及的小小星光,見得到,卻像永遠及不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