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4/2021

投資藝術你是「羊群」嗎?初哥開展收藏之路,要做甚麼基本功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早上開電視,少不免聽到有散戶致電主持,詢問到底現在所持的那一隻股份應該增持還是減持。又或者會聽到市場有消息指某類型股票即將因某種消息影響而上升。

 

  如果憑主持或嘉賓幾句說話而入市,通常是羊群,連基本功也不會做,這些叫做投機。

 

  當然現在不是1997,已經很少再有人愚昧地聽從一個號碼,把全副身家傾注在內。不過藝術市場,卻還是會有人因為一個藝術家的名聲而入市。

 

  投資藝術品不同買入公司股票。公司股票是蘊含生產在內,若一間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業績愈好,未來能夠發圍、吸取資金的能力愈高,股票的價值就會上升。藝術品原則上只是一件貨物,則沒有生產在內,價值上升或下降很取決於需求。

 

  人們傾向追求熟悉感。名字愈響的藝術家,不管創作程度如何,價值特別高挺堅 (高昂、筆挺、堅硬)。有能力購藏的人如要入門,自然會先選自己認識。正因為人人認識,需求自然高。正如行外想進行內的人,買錶必先選勞力士天梭,買紅酒必定先試勃根地一樣,買藝術品,難免會先留意草間彌生和畢加索。

 

  藝術品與紅酒和名錶不同,在於每一件創作都是獨一無二。畢加索的作品類型眾多,不只油畫,更有版畫,甚至雕塑,牽涉時期廣泛,上述不同組合能得出不同的價值。如果純粹因為一個藝術家之名而購藏,可能會因為缺乏知識和資訊而錯誤收藏。

 

  很多人不敢涉獵藝術市場,是因為一打開拍賣圖錄,一堆陌生的名字,琳琅滿目的藝術作品,不知應該從何開始,也不知哪些資訊值得參考,哪些是為市場而造的文章。

 

  如果你是初哥,不妨先選一個你喜歡的藝術類型,然後依據你的預算,在拍賣行上找找過往的拍賣記錄,然後你會見到一堆名字。不妨先抄寫下來,再搜尋一下藝術家的相關資訊。

 

  漸漸你會發現,拍賣行拍賣的藝術作品,通常都是某幾個藝術家的傑作,大概你會揣摩得到哪些藝術家的哪些作品類型流轉率高,需求一直存在,你便可以依你喜好和能力收藏這些作品,起碼無論甚麼原因,脫手相對容易。以淺入深,開始你的收藏之路。

 

  不要盲目聽信某藝術家的名字而購藏。先做好上述最基本功課,簡單了解市場,盡量避免失誤,慢慢建立信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