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2023

過百萬的藝術品就這樣置於街頭?曾於亞洲一時無兩的Mr Doodle仍有價有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如果你發現一部繪上估值數百萬元的手繪藝術品,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年月之間受日曬雨淋所摧殘,你有何所應?

 

  2017 年,Mr Doddle 被邀請往香港一商場活動,為一輛英國的士繪上他的作品。那時似乎吸引到的觀眾不多,該部的士亦在活動後消失於眾人眼前,下落不明。

 

  雖然 Mr Doodle 的作品創作頗具爭議,但仍無阻不同年齡階層對他的喜愛。最近 Pearl Lam 在香港 Art Basel 展出他的作品,更將展場凝聚成 Mr Doodle 風格的空間,吸引觀眾花一小時排隊留影。

 

 

  Mr Doodle 在2017年間的市場地位仍然一般,他的拍賣紀錄仍然欠捧。由於他很早已經常穿著全是自己作品的衣服行走於市,這行為藝術的確為他帶來些少名聲,但和現在的位置相比,算是差天共地。

 

  Mr Doodle 的藝術品價格於2020年起躍升。一幅於2020年以港幣 175,000 出售的作品,類似風格與尺寸的作品已經可於2021年以港幣 602,500 成交。一年升幅高達 244%,非常驚人。甚至連佳士得都為他另開專場,將其中一部全車繪上 Mr Doodle 作品的露營車斬件分別出售,27件作品合共以接近570萬出售。

 

 

按此查詢。

按此查詢。

佳士得Mr Doodle專場

按此查詢。

 

  此後Mr Doodle 在亞洲的風頭一時無兩,但當時仍未聽到任何關於那部的士的消息。到底是商場珍藏了,還是被人私人洽購,抑或已經不幸地已拆散於劏車場中?無人知曉。

 

  誰知道早前一次偶遇,在商場的停車場重現這部的士。停泊位置竟然和建築廢料並列,露天且無遮擋,車身早佈滿厚如積雪的塵,繪畫的筆觸也退掉不少。雖然藝術市場近期走勢不斷向下,Mr Doodle 作品無可避免亦影響,而且價格已於高位下跌至少20%,但現在仍有價有市,未至於一沉百踩。這部車所繪,估值至少過百萬。這百萬就這樣隨風沙撫揉之中被偷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