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023

內地文物局新規:近現代大師作品禁止出境,張大千、吳冠中、林風眠、李可染上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新聞展示的這個《1911年後已故書畫類作品限制出境名家名單》應該是新法規,以前叫《1949年後已故著名書畫家和1795至1949年間著名書畫家作品限制出境鑒定標準的通知》,不知為何大陸的政策標題特別長,名單當中和1911那一份普遍是重複,所以又不算得上是新東西。

 

  以前分為「作品一律不准出境」、「作品原則上不准出境」及「代表作不准出境」。現在只分「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及「代表作不准出境」,但甚麼叫代表作呢?似乎就沒有解釋,筆者在網上也找不到任何定義。不過限制出境名家名單上,大部份藝術家都只是代表作不可出境,所以仍有灰色地帶。

 

  其實藝術品禁止出口規例,不只中國有,英國都有。不過英國的禁止出境則是有時限,普遍來說,例如一幅作品被禁出境,Art Council 就會出新聞稿,廣邀英國人出錢將作品買下,希望保留在英國本土。如果限期內無人出手,該禁條就會放寛,然後看著作品流出境外。

 

  除了限期之外,要實施這個禁止出口規例,亦需要符合某一些標準,例如文章歷史、美學的重要性、以及學術價值上要有一定的水準。而且還要本身這件作品已經在英國本土上停留超過50年,這個非常客觀的標準是很難達到的。

 

  最近被英國禁止出口的藝術品有藝術家Alberto Giacometti的青銅材質的吊燈一盞。現在英國邀請當地機構以2,400,000英鎊購買這件作品,希望這件作品可以逗留在英國本土。如果加上VAT增值稅,即係大約2,500,000英鎊。這件吊燈其實在2023年2月28日在倫敦佳士得以估價1,500,000至2,500,000英鎊拍賣,最後連佣金以2,922,000英鎊成交,扣除返買家佣金,其實也是剛剛打和。

 

Alberto Giacometti《Chandelier for Peter Watson》

 

  這個禁令會持續到今年年底的11月12日,如果期間出現任何可能性,例如有人願意與合理的價格出手,但需要時間考慮增長,便有機會在延長四個月,希望能夠成交。如果時間一到,又無人願意出手,就要和作品說再見了。不過,在筆者看來,也算是一個民主的過程,亦是透過市場去尋找一些當地的買家幫忙,令作品留在本土,而不是強制禁止某一些作品出口。

 

  其實如果藝術品能夠在全球廣泛流通,亦是藝術界軟實力的象徵。想必中國大陸的新法規,仍有很多空間和可能性,對於市場流通量以及保護文物方面而言,相信也是一個合適的方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