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2016

寒冬將至 車廂開暖氣要注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Myra Lam

    Myra Lam

    從事傳媒行業多年,現職自由工作,包括賽道攝影、汽車雜誌攝影、自由撰稿及Graphic Design。從小就不愛洋娃娃只愛汽車,獨愛駕手波車,尤其鍾情機械操作帶來的原始感。獨愛遊走賽車場,細聽每個故事。閒時也會自己落場操車,一嘗賽車滋味。有關車的一事一物,就是她的生活。

    車侈人生

    逢周二更新

    很多車主都有這樣的經歷,當暖氣開一段時間後,會明顯感到口乾舌燥,呼吸起來感覺很不舒服;也會忽略了開暖氣的同時沒有好好保養機件,記下這些小貼士:

想愛驅精精神神,就靠你好好保養。

 

1. 不要直吹面部 溫度也不宜過高

 

  開啟暖氣後,出風口不要直接對著面部吹,原因是冬季氣候本身比較乾燥,開暖氣會讓車內空氣更乾燥,長時間乾燥的暖風,會讓你的肌膚嚴重缺水,引至乾燥,會加快皮膚老化,女士們更加要留意喔!一個簡單道理,冷空氣向下沉、熱空氣向上升這個原理,因此在使用暖風的時候,調整到由腳下出風,還能得到更有效的制暖效果。同時乾燥空氣還容易產生靜電,可以放一塊濕毛巾鋪在儀表板上,補充車廂內的濕度。

出風口不要直接吹向面部,會引致乾燥及傷害皮膚。

  當感到明顯暖意的同時,往往會產生一種呼吸起來不太舒服的感覺,這是由於車內本身處於密閉的空間,如果車上乘客比較多,從彼此的呼吸中更會不斷產生熱量交換,令空氣不流通。因此可以將四個車窗打開一條細縫,用換氣的方法來解決,將部份車內污濁的空氣驅除,這對開啟暖氣後感到胸口發悶的症狀,會得到有效緩解,尤其載著老人家或小孩更要特別注意!另外,也要使用外循環,就可讓新鮮空氣源源不斷地輸入車廂內。

 

  而暖氣的溫度也不要貪心,如果暖氣溫度開得過高,就容易加重車主的睏倦感,導致發生意外的可能。

開著暖氣同時謹記打開少少車窗,必需要有新鮮空氣對流。

 

2. 開暖氣可能引致中毒 必需保持空氣流通

 

  緊閉車窗開著暖氣,從而導致昏迷甚至身亡的個案大家都聽過,原因就是一氧化碳中毒!因為一氧化碳只需在一個封閉的空間內,濃度就會提升得很快很高,因此請記住,不論在家或是車廂內,開著暖氣而緊閉窗戶時,不要超過一個小時喔!最好還是把車窗開少少,讓新鮮空氣進入。

把出風調至由腳下出風,同時也要使用外循環。

 

3. 凍車不要立即開暖氣

 

  在寒冬下跳進冷冰冰的車廂,相信是不少車主最難熬的,因此很多車主都會第一時間開啟暖氣,其實是不會馬上變得暖的,這種做法其實不妥!想要最快捷令車廂暖笠笠,只需一些少技巧:

凍車不要即時開暖氣,好傷車的喔!

  先了解原理,暖氣其實是由引擎的發動帶動熱力而來,要想吹出暖氣,前提就是引擎溫度必需處於熱車的狀態下,否則只會一直吹出冷風。有很多車主總是習慣性地一個上車就開盡暖風,其實這樣做是不對的!因為在冬天啟動引擎,水箱溫度是非常低,此時立刻開暖氣,不僅不能讓車內溫度迅速提高,反而會減慢水溫變熱的速度、增加引擎負荷、使啟動的磨損時間延長。正確的方法是啟動引擎後先不要開暖氣,同時把空氣循環設置為外循環,讓車內的冷空氣排出車外,等行駛至水溫錶指針已到中間位置後,才開暖氣,同時先選擇低風量,再慢慢調高。

不論新舊車款,水溫錶顯示未達適當溫度,不要急著開暖風。

 

4. 暖氣其實都可除霧

 

  在冬季下雨時由於空氣濕度高,車廂內外溫差大,車窗很容易產生霧氣,此時除霧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空調,最常見的做法就是開冷氣把冷風吹向前擋風玻璃,也可用車窗除霧功能,冷風就會自動吹向擋風玻璃,這樣可以很快消除車窗上的霧氣。但在比較潮濕的環境中,如果車上乘客有兩個以上,即使採取這種做法,霧氣剛除不久,一會兒還會出現。

 

  面對不停起霧,其實也可以嘗試用暖氣除霧,同樣把暖風吹向前擋風玻璃。但要注意,這種暖風除霧的方法,開始時不會像冷風除霧那麼快,但可通過熱風將玻璃上的濕氣都吹乾,這樣就不會不停出現起霧的情況,試試看吧!

現在的車大部分都具備車窗除霧的功能。

 

5. 暖氣不足總有因

 

  有時開到最大風力也沒有較強的暖氣送出,這種情況原因不外乎以下幾點:一是空調的濾芯太髒,造成只有少量空氣能帶進車廂;二是空調出風摩打的工作負荷過大,可能是燒蝕空調電機;三是出風摩打的調節器發生故障,造成出風量變少。如果是空調的濾芯太髒,就要盡快更換。開暖氣時先試一下有沒有熱風,聽聽風機運轉有無異響,查看風管是否通暢。冬季有些車會遇到暖風水管中的防凍液因長期不流動而凝結堵塞了循環管的情況,雖然不影響行車,但維修起來卻十分麻煩。所以有了上述問題就一定要及時進行檢查及維修。

空調系統是重要一環,定期檢查及保養,不容忽視。

 

6. 開空調時最好不要抽煙

 

  不論在冬季定夏季,開冷氣定暖氣,在車內開著空調時吸煙,會使煙塵中大量的胺和菸鹼附著在蒸發器表面,時間一長,遇陰雨天氣或空調長時間不用,蒸發器表面就會產生黴菌,嚴重污染車廂內的空氣,所以開空調時最好不要抽煙的說法是對的。

開空調時不要抽煙的說法是對的。

 

7. 開暖風不會增加耗油

 

  不必擔心,開暖氣其實是不會增加耗油,因為空調的製冷和製熱原理不一樣,而且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作業系統。製冷需要通過壓縮機,當空調在不製冷的時候壓縮機只是隨著引擎空轉,並不會增加負荷,一旦開啟製冷後,壓縮機泵頭便會連接嚙合,增加引擎的負荷,減少動力,反而增加油耗;至於空調製熱是利用引擎自身產生的熱量,經散熱器水溫提供暖氣,其實只是廢物利用,相對的油耗要少得多。

暖風是引擎產生的熱力而來,其實是廢物利用。

  除了注意以上車廂用暖氣小貼士外,在冬至、聖誕及新年數個大節假期,大家都還是小心駕駛,多多禮讓,歡歡喜喜與家人及親友迎佳節。祝大家都有個暖笠笠的冬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