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2017

危險駕駛、不小心駕駛、狂亂駕駛、非法賽車,你知唔知點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Myra Lam

    Myra Lam

    從事傳媒行業多年,現職自由工作,包括賽道攝影、汽車雜誌攝影、自由撰稿及Graphic Design。從小就不愛洋娃娃只愛汽車,獨愛駕手波車,尤其鍾情機械操作帶來的原始感。獨愛遊走賽車場,細聽每個故事。閒時也會自己落場操車,一嘗賽車滋味。有關車的一事一物,就是她的生活。

    車侈人生

    逢周二更新

  「非法賽車」這個議題相當敏感,亦在各大報館濫用下成為必用標題,似乎都沒有更新意的heading,內容一般都不外乎是「打擊非法賽車行動」、「反非法賽車」、「捕袋行動」、「深夜截獲多部辣跑」、「逾100km/h飆車」等等,最終過兩日,報導就是「涉嫌危險駕駛被捕」、「將懷疑非法改裝車輛扣留」、「發出欠妥車輛報告」、「發出驗車通知書」、「辣跑其後被拖走扣查」。

 

  不得不說,在這些報導裡,記者往往都會把車的型號甚至牌子都出錯,根本顯出對汽車一點認識也沒有,甚至連多做點功夫去查察一下都沒有,最終只有令車迷朋友把笑一番!只著重標題要夠誇張、夠誇大就是了!其實甚麼才稱之為「賽車」、「辣跑」?時速100公里就只可稱為飆車而不是超速?怎樣才算是非法賽車呢?其實很多七人車或是商用車、貨車都可以時速100公里以上行駛的啊!( * 非法賽車是一項嚴重罪行,最高刑罰為罰款港幣一萬元及監禁12個月。任何司機就非法賽車被定罪,須同時被吊銷駕駛資格12個月。)

 

  危險駕駛(香港法例第374章第37條) 

  不小心駕駛(香港法例第374章第38條) 

  各類車輛的司機因狂亂駕駛而傷人(香港法例第212章第33條

  賽車及速度試驗的限制(香港法例第374章第55條

  超速駕駛(香港法例第374章第41條

 

  當然,並不是鼓勵在街道上進行任何飆車、做出不負責任或危險駕駛行為,反而是我們必需去探究因由。不當的駕駛行為當然要被捕及擔起後果,但你有你繼續飆,我有我繼續捕,由古至今,這只是沒完沒了的循環遊戲。

 

賽車其實是項運動

 

  其實賽車在國際上是列為一項運動,但香港除了土地問題外,還因為不斷的負面報道、車主的不自律,以及各方阻力,以致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今時今日都變得只有怨聲和投訴,都沒有甚麼吸引之處。合法的賽車運動是一項很受歡迎的項目,為何要阻?當甚麼都阻的時候,最終便只有原地踏步甚至比別人落後。反觀過往在香港曾擁有各大大少少的賽車表演、活動及場地:

 

  80年代維園舉行的「香港國際小型賽車大賽」:當時世界各地頂尖一流的賽車手也會來港參賽。

 

  2006年 龍鼓灘的小型賽車場:曾吸引藝人如方力申、吳彥祖、錢嘉樂等入場鬥車,賽車手李英健等亦曾在上址比賽,是全港唯一合法小型賽車場。開業三年後於2010年一名國際學校15歲外籍女生,寒風下圍着頸巾與同學在賽車場駕駛小型賽車時,揚起的頸巾被捲入身後的引擎齒輪,女生慘被頸巾勒至昏迷,連同賽車失事鏟上路旁。女生送院搶救後證實死亡。從此最後唯一的小型賽車場絕蹟於香港。(香港還曾經有:小欖小型賽車場、香港迷你電單車會 、啟德室內小型賽車場等等。)

 

  2011年 F1紅牛車隊來港在中環表演:在中環龍和道表演,長600米的跑道被4.3萬名市民包圍!但最可笑的是初時政府要求世界一級方程式的賽車遵照該段路面時速50公里的車速限制作賽車表演,成為全球一時笑話!最終在香港汽車會的說服及證明下,才能以最高時速130公里在鬧市飛馳表演,但仍贏得賽車迷的熱烈歡呼。

 

  2016年 Formula E電動方程式大賽:香港正式有街道賽!於中環海濱賽道全長兩公里,有一條超過五百米的大直路,兩個髮夾彎,途經中環天星碼頭,大會堂和摩天輪等的香港地標。

 

   2016年 全球首辦電動房車挑戰賽:方程式賽車發展有限公司 (FRD) 創辦人馬漢華促成這次全球首屆電動房車賽,以VW e-Golf作賽,召集16位香港車手及明星落場鬥車。因為前無古人,香港是全球首次舉辦,因此團隊在當中技術上的研究便下了不少功夫。

Photo by Eric S.P. To

 

香港人根本就是喜歡賽車

 

  現任香港汽車會會長的余錦基就曾在2013年報章指出:「賽車運動在香港有待開發,幾乎每一位車主都喜歡賽車,現時本港賽車手的質素亦非常高,賽車不再是『飛仔』玩意,現時許多落場比賽的車手均是大企業CEO,法官及裁判官都有。早前紅牛車隊的F1戰車在中環龍和道極速飛馳,吸引數萬名市民圍觀!」香港其實有不少高水準的賽車手,香港區的車手在亞洲能名列三甲,但就是政府沒有任何投放資源及發展空間可再作更多的培訓及投資,以至錢向外流,心也向外游。

 

  莫說是喜歡飆車的一群,就算是一般駕駛者,也總試過超速、遇上交通意外、發白日夢等危險駕駛態度,這些其實是需要不斷的教育、提醒及技術提升。喜歡車的朋友,從少便已經關注每年的澳門大賽車、世界一級方程式等等所有賽車比賽,而香港汽車會更是從沒放棄過向政府爭取興建賽車場,曾建議興建於大嶼山及科學園,可惜最終因各方阻力而又一次被打退。早前剛巧政府正研究於啟德興建體育城,香港汽車會再一次向政府落力推薦爭取一個屬於香港人的賽車場,而賽車場可作多用途使用,賽道同時可以作單車徑、長跑徑、速度賽訓練場地等等。希望今次政府能認真考慮,賽車運動為香港未來發展所帶來的得益,不論是經濟上、體育發展上、或是教育方面都相信是可帶來正面的回報,何樂而不為呢?

 

  賽車,不是在街飛馳的,甚麼大山賽道、深淺赤石,別再自欺欺人,不論是私家車還是電單車,跳了上車就車神上身?真正的車手,只會在賽車場出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