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2023

亞洲電影大獎—洪金寶的終身成就,不只在打打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世人都聚焦楊紫瓊,聚焦她的多元宇宙,聚焦她的打星身份,而忘記了她真真正正第一齣電影,是《貓頭鷹與小飛象》,她是Ms Yeung,在青年中心工作,輔導一班更新青年就業。

 

  導演是剛在亞洲電影大獎獲頒終身成就獎的洪金寶。領獎時,他說,過去幾年,自己每一天都只在買餸,朝早買完,晏晝又再買,好似同電影再沒有關係。

 

(圖片來源:電視截圖)

 

  他跟電影當然好有關係。

 

  他改造了港產動作片的形態。他執導的《提防小手》,1982年上映,故事其實有少少怪,但不重要,真正重要在過往那些只存在於民初鄉鎮的諧趣功夫,被轉化成拳拳到肉快速動作,兼且置放於現代香港城市,城市裡有80年代初的尖東商場,裡頭都是穿得光鮮的人,而不是著得污糟邋遢的民初人士。洪金寶也是男主角,演扒手,這個名叫「米缸」的扒手,讓他成為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1983年,《奇謀妙計五福星》,帶給我從未有過的震撼,震撼來自那些發生在城市每個角落的動作處理:在豪宅區盜竊,在快餐店對打,在馬路奔馳,在貨倉混戰,每一場都好睇到黐線!但《奇謀妙計五福星》好看的,不只打,還包括五福星的關係——五個在監倉裡認識的人,出獄後,同撈同煲,卻不是撈偏,而是開清潔公司,會互窒,會搵對方笨,卻又不失友愛,作為窄路肥塵的洪金寶,更加象徵著那年代香港庶民的努力純真與可愛。

 

(圖片來源:《奇謀妙計五福星》劇照)

 

  他好打,是拯救眾人的英雄,但他為自己安排的,往往不是大義凜然有型角色,而通常是有點古惑但不失善良的小人物,由這類小人物所展開的世界,亦不是純粹打鑊甘一味販賣英雄主義的世界,像《貓頭鷹與小飛象》,便安排貓頭鷹和小飛象,這兩個靠偷靠呃而上岸的人,加入青年中心,甚至用上不少篇幅交代中心裡的一群更新青年,是怎樣看待大人和社會;描寫或許片面,但至少,展示了一種關懷——洪金寶的打片,並不只是一齣打片。

 

(圖片來源:《貓頭鷹與小飛象》劇照)

 

  對於社會,他一直都有觀察,並且會反應出來,尤其在過去幾年疫情時,對於社會狀況,他感慨,對於某些政策對民生的影響,他會嬲,並且講出來。

 

  從不把洪金寶只視為一個打星。他是一個對社會有感受、對別人有關懷的人。用心拍好電影固然是成就,用心去做一個人,也是成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