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4/2023

《烈火青春》——烈火青春成絕響,電車不見夏文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已於短時間內看了《烈火青春》4K修復導演版兩次。

 

  以前看不清楚的畫面,都看清楚了;以前看不見的片段,都有機會看了。

 

(圖片來源:《烈火青春》)

 

  《烈火青春》上映那一年,1982年,我7歲,沒有大人帶我入場觀看(反而在早一年帶只得6歲的我去看《凶榜》,嚇到我),是好幾年後在電視,才第一次看,看見夏文汐的Kathy,跟湯鎮業的阿邦,在寧靜兼沒有光害的港島夏夜,走上電車上層,兩具過度青春的肉體按捺不住,終於——令教育界人士睇到眼火爆,指電影嚴重敗壞社會風氣。

 

 

(圖片來源:《烈火青春》)

 

  我心想,有幾壞?

 

  當然,我的焦點從來不在那些「道德智」、「道德偉」的超然道德目光,而只在夏文汐身上。

 

  後來才知道,她拍《烈火青春》時,還未成年,膽固然大,但大膽不大膽,也並非最重要,真正重要是:她願意穿上那條紅色吊帶裙,按導演要求,走上電車上層,去演那一種(有可能被指敗壞社會的)風情韻味,而且,不只不尷尬不扭擰,還演得相當好,好到足以成為香港電影史的經典一幕,值得被4K修復,以更美的畫質,在四十年後被重溫。

 

(圖片來源:《烈火青春》)

 

  在首齣電影裡她已經展現星味。

 

  換轉在今時今日,夏文汐當然可以在未成年狀態下出道,拍戲,但拍的一定不會是《烈火青春》,畢竟沒有導演夠膽死找一個未成年少女如此風情萬種,況且,根本就沒有人夠膽開拍這麼一齣青春電影,就算拍,有理由相信,只會變成議題片,將青春變成一個議題來探討,探討這年代的青年問題與困局。

 

  烈火燃不起,因為已預先被撲滅。

 

(圖片來源:《烈火青春》)

(圖片來源:《烈火青春》)

 

  想出道?大可以參加不同平台舉辦的真人Show,在一班專業評審面前努力表現自己,努力聽教聽話,努力去改善自己(以符合評審眼中的專業要求)——你需要盡力表現的,是「努力」兩個字,而且務必要無時無刻講出口,因為你肯努力,代表你夠乖;乖,才能備受寵愛,有足夠的寵愛,才能幫你成為星。就算做了星,一樣要表現得好乖,這樣才抵錫。

 

  絕對不要仿效夏文汐。時代進步了,道德水平也高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