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2023

由伍樂怡宣布退出,到蔣志光被傳離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友人突然DM我:「伍樂怡宣布退出幕前!!!」

 

  他用上三個感嘆號,足以證明(他認為)這消息很震撼。

 

  但我第一個反應竟然是反問自己:伍樂怡?邊位?

 

圖片來源:伍樂怡@Instagram

 

  立即Google,哦,原來是她 ── 其實依然認不出她,嚴格來說是,她的樣子,並不能令我個腦自行跟任何節目連結起來。

 

  這當然與伍樂怡無關,而純粹是我個人問題,畢竟已經沒有看電視的習慣,甚麼台都不看,除非真的工作所需,才會死死地氣去看某節目的某一兩集。

 

  Google後才知道,伍樂怡參選過2017年港姐,是大熱,但倒灶;成為TVB旗下藝員後備受力捧,參演不少劇集,《星空下的仁醫》、《青春不要臉》、《超能使者》等等,演得好不好?我不知道,統統沒看。

 

《超能使者》

 

  就算你一直有看電視,但如果只看Viu而不看TVB,有理由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完全不知誰是伍樂怡。

 

  這就是今時今日藝人面對的情況:你身處哪間電視台哪間唱片公司,絕對影響你本人的能見度;你可以在A公司備受力捧,一直擔正,不斷攞(自己公司頒的)獎,但對於只追捧B公司的人,你其實是不存在的人,又或者,僅存在於另一個(他們不感興趣甚至藐視的)宇宙,這個宇宙與那個宇宙之間,(近乎)完全割裂。你可以是傳奇,但局部地區性。

 

  不像蔣志光,明明是TVB藝員,但當傳出他已離開這間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公司,很多人都感慨 ── 可能是對他把自己半世人獻給一間公司而感慨,可能是對他事業成就應該不止於此而感慨,也有可能是把蔣志光的人生,當作自己人生的某種寫照:曾經年輕、曾經遇上很多機會,但又曾經因為各種自己控制不來的原因,跌跌撞撞。

 

《創作路》

 

  蔣志光在一個尚未割裂,尚未講求壁壘分明的年代出道,成為歌手,而且是創作歌手,為上世紀90年代初那唱K盛世留下了一首《相逢何必曾相識》(流行程度是足以成為《家有囍事》一個高潮位),但原來他真真正正的心願,是做導演。

 

《相逢何必曾相識》

 

  所以他入電視台做演員,一做就做了三十多年。

 

  是的,他從來沒有成為主角,但比起歷年來很多備受力捧的主角,更傳奇。你是你本身的傳奇

 

《白色強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