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2023

AI尹光翻唱〈一人之境〉的啟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一直相信,有些歌,只有由原唱者演繹,才能唱出味道。

  例如〈一人之境〉。

 

  這首由林家謙包辦曲詞編監的歌,真的只為他本人而設——當然,其他人有權翻唱,但技巧再好感情再充分假音部分更加假,都唱不出林家謙那種獨特。

 

林家謙〈一人之境〉

 

  直至我聽了尹光翻唱的版本。原來塵世間還有另一名歌手,能夠唱出那種一人之境的感覺——不只唱出,甚至是改造、或昇華——如果林家謙的〈一人之境〉是發生在文青愛留連的大南街某個午後,尹光的〈一人之境〉,則發生在廟街某一個夜,如常地,好多人在擺檔,好多遊人在穿梭,而有一個賣藝的人,明明置身這種熱鬧喧囂之中,卻沒人看見他聽到他,充分體認到自己原來是一個人,但他不怕被冷落,不害怕這份過於喧囂的孤獨,反而更加專注和投入地唱——Hey!一個人原來都可以盡興~~

 

AI尹光翻唱〈一人之境〉

 

  那一聲「Hey」絕對只此一家,是只屬於尹光的,而且這麼一Hey,當堂把Original版本的感覺轉化了。

 

  實不相瞞,由我知道有這個尹光Cover的〈一人之境〉開始,已經連續聽了十幾次。

 

  而實情是,現實中的尹光(亦即那個接受保錡邀請合唱〈少理阿爸〉的尹光),從來沒有翻唱過〈一人之境〉,真正在翻唱的,是AI尹光。

 

實體版尹光與保錡合唱〈少理阿爸〉。

(電視畫面截圖)

 

  愈來愈多這類AI翻唱,AI張國榮翻唱MC〈老派約會之必要〉,AI黃家駒翻唱Dear Jane〈到底發生過甚麼事〉,AI孫燕姿翻唱周杰倫……部分幾可亂真,部分則(可能因為AI所得的數據不足而)好虛好假,唯獨被安排Cover〈一人之境〉的AI尹光,真真正正令我驚嘆,這還不止,AI尹光的幕後團隊VirtualTours,還進行二次(抑或是三次?)創作,改歌詞,先後改寫成專為虔誠基督徒而設的〈一人查經〉,「一個人原來都可以查經 / 多個人就會多一本經」,以及讚頌佛陀普度眾生的〈菩提之境〉,「一個人原來都可以念經 / 一再念就唔會想佢停」。人與AI,一樣可以合作創作。

 

AI黃家駒翻唱〈到底發生過甚麼事〉

AI張國榮翻唱〈老派約會之必要〉

 

  日後AI會發展到甚麼境地?我不是專家,自然不能預測。有歌手說,日後可能再也不需要自己把聲——其實歌迷依然需要聽歌手把聲,只是如果當AI歌手的技巧再強勁,是真的可以代替實體歌手;歌手錄歌,不需再去錄音室,交給自己的AI版去「唱」便可以,自己就印印腳。

 

  Hey,但這又算不算呃歌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