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8/2023

黃妍新專輯《4891》——用心地,反流量密碼反Marketing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活在今時今日,不得不知道流量密碼。

 

  例如每個禮拜寫這篇稿,有些題目真心想寫,但明知流量有限,惟有改寫其他自己未必太想寫、但肯定比較多人鍾意睇的。

 

  又例如歌手,自然希望自己首歌能夠流行,希望千辛萬苦終於製作出來的專輯大賣,於是,去諗去思考去研究,究竟唱甚麼才能流行才能大賣?似乎想通了,就只管去唱被認為(但其實不一定)會紅的歌,而不是去唱真正適合自己、如實呈現自己的歌。

 

黃妍最新專輯《4891》

Source/ 黃妍FB專頁

 

  當我把黃妍最新專輯《4891》捧在手,真心佩服——包裝實在精美,但令我佩服的不是包裝,畢竟只要肯落本,只要找到個好的Designer,再精美再華麗的包裝都做到出來,重點是:包裝裏,包裝了甚麼?

 

  自然是歌。《4891》的歌,都是受文學作品啟發而創作出來的歌,而且並不是由一個幕後創作團隊夾手夾腳整出來,然後塞給黃妍,並預先交代每一首歌的創作緣由,等黃妍記熟,以便接受訪問時可以背出來,營造整件事黃妍有份參與的假象……即使有其他作曲人的作品,但大部分曲,都由黃妍包辦,然後跟填詞人王樂儀一起去傾去想,想起某本小說,大家都鍾意,再從小說出發,延伸思考,思考出一個呼應現世的主題。

 

  專輯最主要文學靈感是村上春樹《1Q84》,天吾和青豆的故事,MV嘗試展示書中那有著兩個月亮的世界——但留意,不是純粹用影像(拙劣地)還原小說文字,反而是作為歌曲主題的延伸和詮釋,例如〈反烏托邦三部曲〉,借用了小說中牛河這角色,加以改造,拍成一個為生活而拼搏的小人物小故事。

 

〈反烏托邦三部曲〉借用了《1Q84》牛河一角,拍成MV,想像出一個人為生活而拼搏的故事。

MV一概由黃妍與盧鎮業演出。

Source/ 黃妍FB專頁

 

  未完,專輯還附有一本同人小說,小說由黃妍和王樂儀共同執筆,一個有關「月亮小姐」與「左手先生」,發生在「4891」的故事。聽歌以外,還想你睇字。

 

黃妍與王樂儀

Source/ 黃妍FB專頁

 

  無錯,搞咁多嘢,隨時只換來一句「咪又係Marketing?」的評語,但與其說是Marketing,其實更似是一次「反Marketing」——畢竟「文學」兩個字,在香港從來沒有Market。如果真的那麼考慮市場反應,應該影多幾張靚相,結集,附送一本大過隻碟的寫真集,而總好過送一本小說集。大都都明白,香港人,從來鍾意睇圖多過睇字。

 

Source/ 黃妍FB專頁

 

  這張專輯卻是放任地用盡各種反Marketing方式被製作出來。銷量如何我不知,我只知當中那份用心。今時今日仍然有人,那麼用心去製作一張專輯,很難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