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2023

商台台慶——有些聲音仍想聽得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上星期六,參與了商台台慶。

 

  看見《18樓C座》周老闆金剛叔上台領獎,才知道幾天後踏入90歲的他,在1959年加入商台。

 

因為疫情,闊別幾年後,再次舉行實體台慶。

(相片由作者提供)

十八樓C座仝人。

(圖片來源:急急Touch專頁)

 

  超過六十年,如常返到同一地方開咪。匪夷所思。

 

  成長年代,有聽電台,但不算迷,不是每一天都要聽,不聽不安落那種。

 

  唯一一個節目有追——《怪談》。基本上,未進入故事正題之前已經開始驚,驚那把鬼鍊咁嘅聲所唸出的「怪談」二字,我全程匿在被竇,大被冚過頭,一路驚一路聽。

 

  2020年,偶然開始客串做電台節目主持——躍躍欲試,但明明淆底,因為心知肚明自己絕不口齒伶俐,又有懶音,兼且有口吃,一個人一把口,便雲集了所有不適合做電台節目主持人的先天條件。

 

  於是訓練自己,訓練方法是:每朝早都實時收聽叱咤903《在晴朗的一天出發》,透過三位主持沒有Dead Air的交談,從中學習怎樣將一個話題,以一種有趣方式無限延伸;同時細心聆聽林海峰的發音,因為他的廣東話發音,一定不會錯。久而久之,甚至將我由過往夜一夜都不捨得瞓的人,變成早睡早起的人——不知幸或不幸,那時踏正疫情,入夜後,條街靜英英,根本無地方好去。

 

903晴朗㒰人。

(圖片來源:叱咤903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專頁)

 

  2021年9月,偶然做了兩日903《晴朗》代班(那兩日堪稱香港廣播界災難),真真正正,感受到做直播電台節目是甚麼一回事。

 

9月1日早上,在八號風球的一天繼續出發。

(圖片來源:叱咤903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專頁)

 

  這一篇絕對不是交代我做主持的感受和奮鬥經歷,真正想說的其實是:由最初只聽《晴朗》,開始兼聽其他節目,《聖艾粒LaLaLaLa》、《朱薰E》、《二人限聚》、《早霸王》、《集雜志》、《強大人Get Set Go!》等等,為了甚麼?為了聆聽不同主持人的主持風格;之後,再由帶有明確目的而去聽,變成為習慣去聽,就算不能實時聽,也要聽回重溫,否則,周身不聚財。

 

當晚903 Dress Code是Bling Bling。

(圖片來源:朱薰IG@chufune)

 

  開始明白到一件過去不明白的事。愛聽電台的人,是因為習慣了去聽一把(或好幾把)自己鍾意的聲音,而能夠固定地聽到某把聲音和某個節目,原來是身處這無常世代中,所能得到的一種如常,因而心安。

 

  所以金剛叔能夠超過六十年返到同一地方演繹周老闆,其實並不匪夷所思,因為明白到,有人仍然需要聽到他那句「你都黐筋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