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2023

陳百強65歲冥壽——懷念他的歌聲,凝望他的優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Photo: 由作者提供

  寫這一篇的日子,2023年9月8日中午,香港多處水浸,雨仍在下,維持極端天氣——大概二十小時前,9月7日,還未黑色暴雨,路經中環港鐵站,看見幾名女士先後站在一幅牆前影相,笑得燦爛。

 

  牆上是幅畫,紫色做底色,襯托著畫中人陳百強。是廣告,宣傳一個在香港站舉行的陳百強音樂會。

 

《幾分鐘的約會音樂會》

(網上圖片)

 

  音樂會名字「幾分鐘的約會」,陳百強的一首歌,由他作曲,鄭國江填詞,寫一段由「地下鐵碰著她」所開展的故事。歌曲後來被1981年電影《失業生》收錄,作為插曲,而在電影中,陳百強飾演的家寶,的確有一段發生在地鐵站的純愛故事。那時候的地鐵站,不會被人潮擠滿,更加不會水浸。

 

  很多人都把《失業生》跟早一年上映的《喝采》撈亂,畢竟兩齣戲,演出的都是陳百強、張國榮和鍾保羅,而陳百強的角色,不論是《喝采》的Ken,抑或《失業生》的家寶,都同樣純情,而且同樣是有音樂夢的年輕人——結局的處理也大致相同,只有他能夠(在某程度上)成功追夢,向世人展示音樂才華。

 

《失業生》

(網上圖片)

 

  那是上世紀80年代初。香港流行文化經歷了70年代發展後、進入盛世的開始,陳百強以他獨有的一種純淨和優雅,處身這麼一個歷史時刻——他純淨,不代表他份人悶:他的優雅,可不是刻意經營出來給Fans膜拜的外在形象,而是自然而然,由內在散發出來的氣質——他固然坐擁作為一個偶像的特質,卻同時在音樂上具有創造力。

 

1979年推出首張專輯《First Love》

(網上圖片)

 

  時代應該愈來愈進步,偏偏來到今時今日,愈來愈鼓吹價值的單一,偶像被生產出來,幾乎個個同一個模樣;陳百強所身處的過去,反而容得下多元,於是才能造就一個燦爛流行局面,既可以優雅如陳百強,也可以有張國榮這不羈的風。

 

1986年專輯《凝望》,難忘封套這片紫。

(網上圖片)

1989年專輯《一生何求》,同名歌曲是電視劇《義不容情》主題曲。

(網上圖片)

 

  我不算是陳百強迷,但偏偏喜歡他的歌和歌聲,聽著,真的會聽回一個年代獨有的優雅。凝望那幾個站在陳百強畫像前燦爛地笑著影相的女士,心頭不禁,泛起漣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