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7/2022

她的午日個展「距離」:距離是一種屬於孤獨的語言,在遠處低訴著親密的絮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荒謬主義作家及TEDx講者、Central Saint Martins藝術理論及哲學系研究碩士,曾在倫敦Tate Modern及亞洲各地藝術展覽展出多媒體(雕塑、裝置、表演及攝影)作品,創作主題圍繞於孤獨與存在的命題。近期散文、小說及詩詞作品散見於「*CUP」、「虛詞」及「好集慣」等文學平台。

    Instagram:@cyrus_lamprecht

    夢囈之上

    隔週四更新

她的午日作品(左起)「躲貓貓」(2022年)、「子非魚」(2022年)及「距離」(2022年)。

 

  與生俱來的孤獨感讓人們成為一個個體,在寂寥的一生中偶然遇上了同樣被孤獨所豢養著的人。臺灣唱作歌手陳綺貞在歌曲「距離」中寫下:「你留的空間除非是我/才能將我們的距離都佔有」,孤獨是一個讓人們釋懷的空間,從中尋找一個可以託付思念的對象。現居臺灣的香港藝術家她的午日(her afternoon)於香言(Scentory)帶來首次個人展覽「距離」(Distance),以八幅繪畫作品及詩句探討人們在面對無常變化時的應對方式。

 

偌大與渺小

 

她的午日作品(左起)「孤意」(2022年)、「記憶」(2022年)及「心願」(2022年)。

 

  展覽場內的工作人員邀請觀賞者脫下鞋子走進空間內,在還仍然需要戴上口罩的日子中,這一個動作除了是為著可以縮短與畫作之間的距離,還有是一種在心理上的解脫。地上鋪放了一層柔韌的紗帳,其中的紋理宛若床單上的皺褶。一張長椅、兩個軟墊、乾花花束、柔和音樂及由香言調配的精油在日光灑進來的時候,塑造了寢室一般的場景和氛圍。當中的長椅放置在空間的中央,它與畫作之間的距離,似是讓觀賞者注視著一幅擁有白色管道和斑駁色塊的偌大畫布。每一幅畫作中都存在著大自然、星空及動物等的主題,當中由藝術家所繪製的人物都總是相對渺小。

 

她的午日作品「距離」(2022年)。

 

  其中一幅以「距離」(Distance)為題的作品有著兩個赤裸身軀的人,在潔白的空間內往不同的方向走動;這一個看似是寂寞的畫面,其實都被看不見的光源所連繫著──它賦給了他們一個影子。大多的人都認為自己的孤獨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是人們都忘記了世界上也有著很多孤獨的人。在現今的各種關係中,人們都只是兩個孤獨的個體走在一起,於孤獨的世界裏享受孤獨。一起進場的夫婦在脫下鞋子以後,背對著對方各自觀賞牆上的畫作,然而在日光映照下的影子卻連繫著他們。在將要離開的時候,他們穿回鞋子並牽著手討論自己喜歡的作品。或許畫作內的人,在某一個時刻都終會遇上。

 

孤獨的距離

 

她的午日作品(左起)「鯨」(2022年)、「自由」(2022年)及「躲貓貓」(2022年)。

 

  由香言特別為這一次展覽調配的精油,糅合了快樂鼠尾草(Clary Sage)、佛手柑(Bergamont)和乳香(Frankincense)的香氣;其中快樂鼠尾草的拉丁學名裏亦有著解脫和釋放的意思。根據藝術家的自述,香言於去年十月邀請她舉辦展覽,然而因為自己感覺還沒有準備好,所以把這一個計劃暫時擱置,直到今年才重新開始創作:「在今年三月某個無眠的夜裡,我冒出了『不如試試看』的念頭,想著或許所謂更好的狀態並不存在,正如更好的作品,或是更好的自己,其實也並不存在一樣。」或許這一系列的作品,對於她的午日來說是一種猶像脫下鞋子一般的釋懷儀式。陳綺貞亦曾在歌曲「孤獨是」中寫道:「轉過身發現這熟悉的表情/是我失落已久的自己」,有時候在一段關係裏會失去了自我,一段距離才可以讓人們真正地靠近。距離是一種屬於孤獨的語言,在遠處低訴著親密的絮語。

 

她的午日(her afternoon):「距離」(Distance)

日期:即日至 2022 年 8 月 21 日

時間:13:00—20:00

地點:香言概念店 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元創坊B座H211室

查詢:https://www.instagram.com/scentoryhk/

 

參考文獻

陳綺貞(2009)。《距離》。臺灣:添翼音樂。

陳綺貞(2010)。《孤獨是》。臺灣:添翼音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