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2022

沈軍翰個展「Love is all you need」:一顆被熏黑的種子從灰燼中萌芽,長出了一朵不只是屬於倒影裏的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荒謬主義作家及TEDx講者、Central Saint Martins藝術理論及哲學系研究碩士,曾在倫敦Tate Modern及亞洲各地藝術展覽展出多媒體(雕塑、裝置、表演及攝影)作品,創作主題圍繞於孤獨與存在的命題。近期散文、小說及詩詞作品散見於「*CUP」、「虛詞」及「好集慣」等文學平台。

    Instagram:@cyrus_lamprecht

    夢囈之上

    隔週四更新

 

  人們在小時候拿著一根牙籤,在特製的畫紙上刮掉黑色的外層,畫紙隨之顯現出一道彩虹的色彩。當中的顏色是早已被設定了,我們只是一位負責揭曉答案的人——挑選著一個自己想要相信的答案。在長大了之後,我們所面對的一切都是一張空白的畫布;一些人會認為畫布下埋藏著的是自己所渴求的東西、其他人則會接受世界本來就是空白的,漆黑或是七色的畫面都是透過自身所作出的決定而創造的。香港藝術家沈軍翰在SC Gallery帶來個人展覽「Love is all you need」,展出一系列以文學作品、社會議題及歌詞為主題的油彩作品。

 

微觀感受與宏觀批判

 

沈軍翰品(左上)「Contemporary flying」(2015年)、(左下)「Match on!」(2016年)、(右起)「Begich Towers」(2022年)、「We’re building it up to burn it down」(2022年)及「Love is all you need, all you need is Love」(2022年)

 

  這一次展覽主要展出沈軍翰兩種不同風格的作品,前者為藝術家於2014年至2021年所創作的作品,其中如「Match on!」、「Contemporary flying」及「Shelter」等,以一種沉穩而帶有一層褐斑的色調,呼應人像與物件的主題。後者則為本年所繪製的畫作,如「The truth is I never left you No.II」、「Game」及「Wild Grass」等,以鮮明的色彩與簡潔的線條,配合不鏽鋼畫框和凸狀字體,塑造為配合文句與歌詞的裝置作品。前者與後者的主題變化,從一種個人的微觀感受,轉移到社會上的一種宏觀批判。

 

  藝術家亦於媒介運用上發展出新的視覺呈現方式,全新作品配合了一個不鏽鋼的鐵製畫框,讓帶有磁石的印製文句可以吸附在畫布上,形成如電影字幕一般的存在。沈軍翰在近期所使用的鮮艷顏色與明晰線條,映襯著他前期作品裏的模糊筆觸,所滲透的混沌和悲傷狀態。近期的作品則由明銳的線條配以鮮明的色彩,赤裸地揭示著社會中被蒙蔽了的污穢真相。

 

繾綣星光下

 

沈軍翰作品(左)「A pocketful of stars」(2021年)及(右)「Game」(2022年)

 

  位於展覽入口的畫作「A pocketful of stars」總結了前期與近期作品的風格,其中畫面上方的星星亦是為著配合新作品的風格而添上。早期的作品是含蓄的,近期的畫作則是赤裸的。每一道似是傷痕的鋒銳筆觸正在劃破著曾經被蒙蔽的真相,當中的強烈顏色對比像是火光一般,吞噬著畫廊內的綠色牆壁,緩緩迫近觀賞者的空間。在畫廊燈光的照射下,畫作裏的色彩和線條反映於地上,就如散落在湖中的星光——接近卻是遙不可及的。

 

  由關淑怡所演唱,並由周禮茂填詞的歌曲「繾綣星光下」中寫道:「愛慕從來是短/美麗從來善變/不相信這一天/如夢似在星空下再現/還感覺長像半生遠」在黑暗中所綻放的光芒,或許只是一場戰爭的序幕,但是我們需要相信烽火裏的燭光是七色的。一顆被熏黑的種子從死寂的灰燼中萌芽,長出了一朵不只是屬於倒影裏的花。

 

沈軍翰個展:「Love is all you need」

日期:即日至10月29日

時間:周二至周六(12:00—18:30)| 周一及周日休息

地點:SC Gallery 香港黃竹坑道53號英基工業中心19樓2室

 

參考文獻

 

關淑怡(1994)。《繾綣星光下》。香港:寶麗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