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2022

日劇「silent」:浪漫的人在電影院內閉起雙眼,嘗試在漆黑中搜索一段不可見的時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荒謬主義作家及TEDx講者、Central Saint Martins藝術理論及哲學系研究碩士,曾在倫敦Tate Modern及亞洲各地藝術展覽展出多媒體(雕塑、裝置、表演及攝影)作品,創作主題圍繞於孤獨與存在的命題。近期散文、小說及詩詞作品散見於「*CUP」、「虛詞」及「好集慣」等文學平台。

    Instagram:@cyrus_lamprecht

    夢囈之上

    隔週四更新


  由川口春奈及目黑蓮所主演的日劇「silent」中,女主角青羽紬對即將失聰的男朋友佐倉想說道:「每次聽到你的聲音我都在想,是我喜歡的聲音。」人們從來都不會承認自己就是膚淺的,我們總是會被一個人的外表所吸引——外貌、聲音及氣味都早已構成了一個人對於對方的印象。說話時的聲調可以反映著真實的情感,這亦是為甚麼我們的聲帶擁有著顫動的能力。當一個人在句子中用上形容詞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是一種欺騙,因為再精確的詞語亦無法完整地表達自己的心情。言語中真正重要的從來都不是當中的內容,而是句子之間的喘息和停頓。一個以平舖直敘的語調說話的人是乏味的,因為我們在其中感受不到任何的情緒。


毛氈裏的暗湧



日劇「silent」(2022)。圖片來源:富士電視台。


  人們喜歡低沉和清脆的聲線,或許是因為它們所蘊藏著的都是不一樣的欲望。我們於母親的子宮內,聆聽著液體流動的聲音和肚皮外模糊了的對話。在出生以前,我們已經習慣了這一種曖昧不清的感覺。低沉的聲線是一張由陽光編織而成的毛氈,裹覆著充滿暗湧的海洋。說話是一種誘惑,在沒有內容的話語當中,卻是存在著最為赤裸的情緒——言語只是假裝有著完結的一刻。低沉的聲音讓人們想起了原始的慾望,清脆的聲音則是象徵著社會裏的慾望。前者存在著一個探索的空間,後者則是有著一個可見而清晰的目標。選擇清脆聲音的人都急於知道事情的結果,無法讓誘惑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之中。


求之不得的誘惑


  人們現在所身處的並不是一個浪漫的年代,因為我們都習慣於視覺上的滿足。那一個還仍然以聲音作為主要娛樂的時代是充滿著誘惑的,我們會在看不見的情況下進行一切的想像。人們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就厭倦了誘惑,略過抽絲剝繭的階段,直接把想要的東西拿下。愛爾蘭劇作家王爾德(Oscar Wilde)在喜劇「溫夫人的扇子」(Lady Windermere's Fan)中寫道:「世上只有兩種悲劇。一種是求而不得,另一種是求而得之。後面這一種慘多了;後面這一種才是真正的悲劇!」當一切都變得直接的時候,人們就會失去了努力的過程。浪漫的人在電影院內閉起雙眼,嘗試在漆黑中搜索一段不可見的時光。


參考文獻


  余光中(譯)(1997)。《溫夫人的扇子》(原作者:Oscar Wilde)。中國:遼寧教育出版社。(原作出版年:1893)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