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6/2023

大館展覽「希望——帕翠西亞.皮奇尼尼」:當我們被理性主導後,連擁抱都開始變得奢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荒謬主義作家及TEDx講者、Central Saint Martins藝術理論及哲學系研究碩士,曾在倫敦Tate Modern及亞洲各地藝術展覽展出多媒體(雕塑、裝置、表演及攝影)作品,創作主題圍繞於孤獨與存在的命題。近期散文、小說及詩詞作品散見於「*CUP」、「虛詞」及「好集慣」等文學平台。

    Instagram:@cyrus_lamprecht

    夢囈之上

    隔週四更新

  尚未出生的胎兒是否會感到寂寞?在大腦還沒有形成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始出現吸吮手指的行為。人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逐漸戒掉這一種習慣,繼而從其他外在的刺激以獲得安全感。我們沉浸在母親的子宮內,身上只是被糾結的臍帶所牽引著;我們想要適應一種可以讓自己倚賴的習慣,卻在尋找的過程中無由地成為了牽絆——擁抱是一種可以被感知的愛。澳洲藝術家帕翠西亞.皮奇尼尼(Patricia Piccinini)在大館的最新個人展覽「希望」(Hope)中,在粉紅色的展覽空間內,展出了她在2018年所創作的作品《情侶》(The Couple)。

 

擁抱自己

 

帕翠西亞.皮奇尼尼作品《情侶》(2018年)。

 

  本來這一件作品在最初展出的時候是以露營車的內部作為背景,然而此次在香港的展出,才重新塑造為睡房和客廳的設計。當中空間的變換就像是胎兒在子宮內生活和嬰兒在出生以後的分別,雖然前者在母親的體內感受到一份溫暖,但是只有在剪斷了臍帶之後才可以知道溫暖的來源。或許這樣就是為甚麼我們還沒有人的模樣的時候,就開始吸吮手指——這是一種擁抱自己的行為。

 

  皮奇尼尼受到瑪麗・雪萊(Mary Shelley)的著作《科學怪人》(Frankenstein)所啟發,在故事中所有人都懼怕著怪物,即使是親手創造他出來的醫生法蘭克斯坦亦排斥著他。怪物央求著他的製造者另為他創造一個同伴可以一起共度餘生,然而醫生卻扼殺了他僅有的希望。皮奇尼尼於是創作了《情侶》以設想科學怪人的伴侶的形象,並在此次展覽中為他構建了一個家庭。

 

握手的行為

 

帕翠西亞.皮奇尼尼作品《聯繫》(2016年)。

 

  當人們在擁抱的時候,會閉起眼睛屏蔽眼前的一切景觀,享受著一份超於視覺的安全感。我們到底有多久沒有靜靜地擁抱著,專注於對方的心跳和呼吸聲?我們把腦袋放空,不去作出任何思考的行為,只是著眼於這一種存在著溫度的感覺。當我們被理性主導了以後,擁抱卻開始變得奢侈。人們透過握手的行為,來拉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本來是用來吸吮的手,卻失去了擁抱的權利。

 

大館:「希望——帕翠西亞.皮奇尼尼」

期:即日至9月3日

時間:周二至周日(11:00—19:00)| 周一休息

地點:大館 香港中環荷李活道10號

查詢及票務詳情:https://www.taikwun.hk/zh/programme/detail/hope-patricia-piccinini/1206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