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2024

電影《味遊心窩》:「婚姻是一頓由甜品開始的晚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荒謬主義作家及TEDx講者、Central Saint Martins藝術理論及哲學系研究碩士,曾在倫敦Tate Modern及亞洲各地藝術展覽展出多媒體(雕塑、裝置、表演及攝影)作品,創作主題圍繞於孤獨與存在的命題。近期散文、小說及詩詞作品散見於「*CUP」、「虛詞」及「好集慣」等文學平台。

    Instagram:@cyrus_lamprecht

    夢囈之上

    隔週四更新

 

  電影《味遊心窩》的主角美食家多丹(Benoît Magimel 飾)對家庭廚師尤珍妮(Juliette Binoche 飾)訴說:「婚姻是一頓由甜品開始的晚餐。」多丹一直追求著尤珍妮,後者因為熱愛自由而沒有選擇步入婚姻。美食家在故事的後半段為了廚師親自下廚,安排了一個完整的求婚晚宴。在準備甜品的時候,多丹反覆挑選著不同形狀的糖漬洋梨;他在碟子上所擺放的梨子,呼應著赤裸的尤珍妮在床上側躺的姿態,彷彿自己所愛的人也是食材的一種。

 

  在故事最後的回憶片段中,尤珍妮詢問著自己對於多丹的身分:「到底我是一位妻子,還是廚師?」多丹的答案是後者。人們在現今不再選擇婚姻,即使擁有了小孩,亦只是以情侶的關係相處,因為一生一世的承諾在速食戀愛的時代裏,驟似是虛無飄渺的話語了。戀愛是一道菜式,婚姻則是經過設計的菜單。人們現在唯一需要的東西是自由,我們被社會上的制度所規限著,嘗試從愛情裏得到快樂,彷彿這是唯一可以獲得快樂的方法。

 

不純潔的婚姻

 

電影《味遊心窩》劇照

 

  人們現在的戀愛模式不再需要一個既定的步驟,就好像是先讓對方進入自己的身體,之後再考慮是否要瞭解對方的靈魂,一切都只是跟隨著當刻的心情去做——我們是崇尚自由的個體。婚姻所賦予是一種可見的儀式感,安穩地預測即將會發生的事情。婚姻從來都不是純潔的。人們總是為著某一個目的而結婚,他們為了小孩、金錢和親人的渴求,才選擇步入婚姻。婚姻看起來只是讓人們知道自己在人生的某一個階段中,成功達到了社會所交付的期望。

 

  多丹的友人在尤珍妮離世後,為美食家物色了一位合適的家庭廚師,他們在最後一幕中亦一起前往與那一位廚師會面。這一種從哀悼到雀躍的心情變化,或許是在暗喻多丹所鍾愛的從來都只是美食;只要找到一個可以滿足他對於美食的慾望的人,也就等同於慰藉了他的心靈。「婚姻是一頓由甜品開始的晚餐。」婚姻看似是一段由甜蜜所主導的關係,但是甜品其實是整個菜單裏的最後一道菜式。品嘗過甜點以後的人們,擁有不去完成套餐的理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