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2015

感官探索 愛慾攝影藝術展

  • 收藏文章

  在川島小鳥,蜷川實花等新一代的攝影師出現前,戰後的日本攝影,曾經,如此地剛陽暴烈,攝影家以相機犯禁,直視人內心深層的慾望,從不同的高雅藝術裡找尋身體之美、以隨性的風格將城市混亂狀態攝入菲林裡,還是在觀眾前無時無刻暴露對情慾的渴求。細江英公、森山大道及荒木經惟,這三位日本戰後出道的攝影師,同樣在六七十年代時,極力走出西方攝影中追求客觀,寫實的傳統,令攝影變得更個人,更感性。現正於上環The Space畫廊舉行的,「微距: 細江英公、森山大道及荒木經惟之愛慾攝影藝術展」,帶來這三位風格各異,為日本攝影引進了新風潮的攝影師的不同階段作品。

 

探索生與死

 

  細江英公是戰後日本第一代現代攝影師,與川田喜久治和東松照明等人,在50年代成立了前衛攝影團體「VIVO」,這群攝影師同樣受到超現實主義影響,嘗試從紀實攝影的手法中,尋找新的攝影方式,而細江英公後來並與舞蹈家土方巽,畫家草間離生合作。他27歲時所拍攝的作品《男人和女人》,令人想起20年代Man Ray的作品,在黑白影像裡,深灰色的男性身體與發白的女性身體並排,組合成一具全新的身軀;在別一張相裡,畫面的左邊只伸出屈曲了的男性雄壯臂環,而女生只露出側面的頭部,做出一個吸啜的動作,雖然兩者不成比較,但當中強烈的性暗示,不難令人有所遐想。他最有名的作品,是與文學家三島由紀夫合作的《薔薇刑》,三島由紀夫推崇大和民族的武士道精神,也同樣熱愛古希臘文化對男性肉體崇拜,在細江英公的鏡頭,勾勒出這位大作家裡最自戀,崇尚耽美的精神的一面。整本《薔薇刑》裡,細江與正值壯年的三島一同探討人由生至死的過程,「我試圖通過拍攝三島由紀夫的身體與肉去探討一個生與死的主題,但這個想法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是那麼具體。然而,如同三島由紀夫在他書中的序文所寫的那樣,主題里最重要的元素是在書中最後的幾個章節中呈現出來的。事實上在拍攝過程中我的想法開始一點一點的形成。」今次展覽中展出其中兩張的照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