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2015

香港仲有人上樓買書?

  • 收藏文章
Text: Sandy Yip Photo: Dennis

好書推介-李達寧

《建豐二年-新中國烏有史》

 

作者:陳冠中

 

簡介:

 

  繼《盛世》後,陳冠中在牛津出版第二部政治寓言小說。

 

  故事的背景是1979年,號稱憲政時期的中國,連任五屆的老總統在1975年崩駕,三年後,1200人組成的國民大會在南京「選舉」少總統建豐成為第六任中華民國總統。建豐二年已成就斐然,在中國人統治的中國土地上,近百年都沒有如此富足安定的時候了。大國既已復興崛起,萬國競相來朝,國民見多識廣,外交也不再仰人鼻息……本書要寫的既是建豐總統成就的中華奇蹟,更寫出了建豐君上心頭難以開解的幾個心結……

 

  這當然只是「新中國烏有的歷史」,只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積風集》

 

作者:郭梓祺

 

簡介:

 

  「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

 

  幾年來讀書看戲,總離不開莊子這句話。

《活著回來的男人》

 

作者:小熊英二

 

簡介:

 

  第一部庶民視角的二戰前後日本生活史。

 

  過去關於戰爭體驗的紀錄,大多是有學歷有地位的人所寫的,雖然是貴重的文獻,但是只呈現了相對少數的立場。《活著回來的男人》描寫的對象是日本都市下層從事各種營生者,這些人才是日本社會中真正的多數人。他們擁有與一般戰爭體驗記載截然不同的生命軌跡,卻因生活缺乏餘裕,識字能力低落,幾乎不曾留下自己描述的歷史紀錄。

 

  此書以一個普通日本底層市民的生命史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整個時代變遷,涵蓋了戰前生活、戰時經驗、戰後重拾人生的歷程、對國家歷史的反思。通過上述書寫,深入討論「戰爭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以及「戰後的和平意識是如何形成的」等主題。

 

  本書既是口述歷史,也是民眾史與社會史。從社會性的角度來看,處理「戰爭記憶」的同時,也回答了對社會結構變化的關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