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2016

人在變、城市也在變:程展緯「小窗大景」

  • 收藏文章

 人面依舊,景物全非

239 Queen's Road East, Wan Chai, Hong Kong (series 2) 2005 archival print 204 x 162 cm

  把窗口封起來遮黑,只剩一個針頭大小的小孔,讓窗外景物的光線透過小孔投射在牆上,形成倒轉的影像。如果此時牆上有感光的菲林底片或相紙,在一段長時間後,這些影像便能刻印下來,成為一張風景照。這是針孔相機的原理,也是程展緯創作《小窗大景》的方式。1998年,他受到一個展覽邀請,創作一些混合媒介攝影作品。因為當時他只懂得針孔攝影,便試試用這種方式創作,把一個房間封起來,當作針孔相機來拍下外面的景物。這個經驗令他一試難忘。「最美的地方是,外面的環境會倒轉投射在牆上,這很吸引我。當時我被這種形式吸引了,便繼續做,做完就收埋。但我喜歡的是在房內,遮黑整間房,看著窗外倒轉的景色,那些光好像月光一樣。」這種創作方式,持續了八年之久,也意外地紀綠了香港市區重建的步伐。

 

  其中一些作品,是2005年在灣仔一幢空置舊樓裡面拍攝的。照片上,可看到還未被改頭換面的舊灣仔街市,當時街上的招牌、樓宇 ,以至房內留下的痕跡。「(照片上的)膠紙痕是市區重建收樓後,在窗上貼的。」長時間曝光,紀錄的不只是窗外,也有人的生活。「這批照片很有趣的是,我並不知原來住在房間的是甚麼人。它原來可能是一樓一鳳,你打開道門才知道那是甚麼樣子……每個人每日從窗外看到的景物,是很不同的。」

41 Salisbury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Hong Kong 2002
archival print 152.4 x 325.1 cm 照片上的香港藝術館正在翻新,這個景色今天再不復見。

  對藝術家來說,更深刻的或許是自己生活留下的痕跡。「薄扶林村是很深刻的,因為你會記得那個時間,當時生活是怎樣,遇到甚麼事。」說的是程展緯十多年前在薄扶林村拍的照片。當時他在薄扶林教書,便在村內租了一個地下單位,在房內製作針孔攝影照片。「因為那是我第一次自己租屋。租一間屋就像是一個成年的儀式,你簽一張約,有一個空間。」房間很小,照片上看得見一格格的窗網把窗口封住。外面則是毫無章法,隨山而建的平房。程展緯在這兒拍的其中一張相,是他把彩色負片釘在牆上,再找當時仍然成行成市的一小時沖晒店,人手調較每張照片的位置,一格一格晒出來,重新組成一張窗外風景。十多年過去,風景也迷失在時間的洪流中,再也找不到了。「後來因為一些project,我有機會回到條村。但我找不到條路,甚至我把一張清楚一點的照片給人看,他們也認不到。因為那裡是一個沒甚麼系統可以記住方向,很混亂的地方,好像入了第二個世界一樣。」

 

  「相片是固定的,但閱讀的經驗、閱讀那個人會轉變。」十多年後重新展示這些照片,時間流逝,城市變遷,無疑為作品增添了厚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