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0/2016

人在變、城市也在變:程展緯「小窗大景」

  • 收藏文章

 旁觀者與參與者

239 Queen's Road East, Wan Chai, Hong Kong (series 1) 2005
archival print 255 x 121.5 cm | 照片上的膠紙痕、釘痕,紀錄了當時拍照的時間。

  生活,是程展緯創作的關鍵詞。像他早前的《公共籃球》,在大埔寶湖道球場放下一給街坊自由借用的籃球,便是因為他每天在接女兒上下課途中,也會經過這個球場。生活不只給他創作的靈感,更貼切的是,他利用藝術介入生活,介入生活中的公共空間。「今次重新看自己的作品,會看到創作的狀態很不同,但也會看到一些脈絡關係。像我如何去接近這些公共的環境空間。或者在這個過程中,我如何由一個旁觀者,到今天走入社區正在發生的事情入面。」

 

  攝影是一種有距離感的觀察方式。透過照片,我們看見變化,甚至提出問題,但缺點是欠乏行動力,不能直接參與其中。程展緯近年的作品,則由觀察發展成參與。像2007年《請給保安員椅子運動》,便是因為看到本地藝術館保安員的不公狀況,而發起要求給保安員一張在工作期間坐下的椅子。前年更當起了保安員,在《一星期的保安員》中,從實際經驗去理解保安員這份職業的狀況。「我早年用一個字『遊手好閒者』來形容自己,用放鬆的眼睛去看一些有趣的事。但維持了幾年後,便發覺要檢討一下。一些好差的事發生,但你繼續『遊手好閒者』......我發現我頂不順那種狀態。而且作為一個創作人,或者我自己個人,我需要透過行動與創作,來接觸一些事物,去明白與理解這些事物。」他認為藝術家作為觀察者,就像實驗室的顯示劑一樣,要把社會上穩藏的東西顯示出來。但作為參與者,藝術家就像催化劑一樣,要把兩樣沒關係、不可能發生的事接連起來。

 

  「我現在很喜歡做大埔的創作,因為我住大埔嘛。」他笑說。「每個人也要負責自己的社區,不需要走去第二度。」生活即藝術,程展緯的作品正正體現了這一點。

 

 「藝術推廣新聞頻道先導計劃」簡介: 

 

  以新聞工作者嚴謹認真的態度、關注香港藝術發展的心態、引起廣大群眾關注對藝術在社會的所能擔當的角色,並以藝術的寶貴價值、個人生命所能產生的影響﹣拉闊看世界的角度、啟廸思維、引發創意,建立個人對社會、對自身本土文化的歸屬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