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2018

馮永基的水墨人生:隨他的步伐,在苦樂生活中尋回自由世界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CWing Li / 馮永基官網

今天的因,明天的果

 

 

  1984年於他而言,是非常特別的一年。那年他的畫作第一次展示於公眾眼前。「84年對應我當時的年紀不算年輕,今天能畫上三四年畫,就應該能參展。而當時的我畫了很多年畫才有展出的機會,也算是遲出道。」在今天看來,繪畫是那麼有品位和特別的,展出也不是甚麼艱難事。但回望過去,並非如此。

 

  「畫畫是洪水猛獸,不受歡迎。父母不喜歡你畫,朋友又不認識,所以當時來說,畫畫除了自己自娛之外,很難找到共鳴。」他說道。即使面對阻力,但他依然決定跨出那一步,冒著不知結果是如何的風險展示了作品,才有今後的路,也令那一年成為了新開始,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說水墨老土,卻與其融為一體

 

 

  「無論多困難都不斷畫畫,就是為了找回那個樂趣,尤其是在困難當中你很想有個breakthrough,想有個呼吸的空間,那個呼吸的空間就是你自己的自由世界,就是畫畫。」

 

  畫畫於他而言,是愛是恨。年少時因不喜歡水墨的傳統和老土所以覺得沉悶。但久而久之,畫畫卻成為了他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也因「老土國畫」的刻板印象,令他萌生了「改變」和「創新」的想法,希望在水墨裏可以找到新的樂趣、風格和方向。

 

  他的畫作中既繼承了水墨原本的精髓:虛實留白,隨性寫意。同時間也大膽加入了不同元素和媒介,讓人眼前一亮。就在這個月,他和兩位香港畫家派瑞芬和李志清到英國倫敦的Mall Galleries舉辦三人聯展「All about Ink」。「十八式」(18 Shades in Ink)是時次展出的作品,由十八幅畫作組成,畫面遠看,似遊走在藍藍紫紫、虛虛實實的山水大石間。走近看看,你會見到水墨以外的元素。畫作上加入了金箔、銀箔、噴漆等不同元素,不但沒有喧賓奪主,更與水墨相融。這出奇的合拍,又保留了其的精髓,感覺就似為水墨蓋上了一層特別的輕紗,附上了新的生命和新的詮釋。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