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018

October Art Map:擺脫寫實與具象,一起認識抽象藝術的美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Jackson Pollock

  抽象畫的出現無疑為現代藝術和美學帶來了一個很大的衝擊,它顛覆了古典藝術對美的定義,否定了繪畫就是模仿的傳統觀念,也大大改變了觀者的審美標準。它不僅是一個畫種,亦是藝術進程裏的一大突破。現在看來,更像一種對生活的態度和宣洩。

 

「Abstract art is not the creation of another reality but the true vision of reality.」- Piet Mondrian

 

Piet Mondrian

  抽象畫透過色塊、形狀、線條、顏色以主觀的表現手法,將具象轉化為抽象的形式,以概括的畫面呈現在大家眼前。但仍有不少人對抽象畫這般雜亂的畫面都存在疑惑,不知道畫面中的筆觸、線條,甚至色彩都代表甚麼,與現實看到的完全是兩回事。荷蘭風格派(De Stijl)的創始人之一的Piet Mondrian曾說:抽象藝術並不是創作出來的現實,而是真實的。如他所說,抽象藝術不就是將肉眼看到的影像剖析,篩選並重新組合嗎?說得詩意一點,筆者到認為抽象這個概念隨了幾分水墨的神韻,抽其精髓、取其意境、意象、意想等,讓情緒隨畫筆而出。

 

Piet Mondrian

 

  還是一頭霧水?不要緊,藝術、美學從來都不應該被規條所捆綁,只要感官覺得愉快甚至有所感觸,那你已經浸淫在藝術空間裏了。若有天你走進畫廊,不妨先逛一圈,然後停在一幅最能吸引你的畫前;它不一定是大師作品,畫中可以是你喜歡的主題、物件和人物,甚至是你喜歡的顏色都可,就從那一幅、從畫中每一道筆觸留下的軌跡開始……也可因應作品時代的語境去尋找作品中的故事或情感……又或者嘗試去感受這種純粹的形式美學……

 

  其實欣賞藝術真的不需要太大壓力,亦毋須一定要讀懂它,享受就好,享受就好。若對抽象藝術有興趣的你,不妨看看這幾個展,看看會不會對藝術有新的詮釋。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