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18

政治藝術·藝術政治?一段相愛相殺的關係,上演一場激烈碰撞的戲碼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藝術,是見證

 

  剛才說了當藝術淪為宣傳政治的工具時,就已失去了獨有的價值。但其所衍生的「藝術品」是否真的沒有價值了?站後一步看,那些藝術品將會成為歷史的遺物,就算過了一百年,其獨特的語境和意義都不會改變,是歷史的見證。

 

  慢慢地,藝術逐漸從服務政治中走出,還扛起了呈現政治時弊的「責任」,將被禁止討論和敏感的事件直接或隱晦的呈現出來。當政治無法再玩弄藝術,更將其黑暗一面所呈現出來時,唯有打壓,因為他知道藝術具強大的力量,那知面與刺點足以悄悄的溜進你身,偷走你心。但愈是打壓,愈是反叛,愈能證明其不能磨滅的存在價值。

 

  早前,由Hong Kong Free Press、無國界記者及國際特赦組織為澳洲華裔漫畫家「巴丟草」舉辦的展覽 — 「共歌」原定在11月頭進行,卻在展覽前決定取消,主辦單位表示因收到當局對「巴丟草」的恐嚇,基於安全理由故取消了展覽。消息傳出,黃之鋒和Pussy Riot等人曾到大館聲援,不少藝術界人士也表示失望。若看過「巴丟草」的作品,對於為何取消展覽相信也無須多解釋了。他筆下鮮明的用色和主題猶如達達主義般尖銳,直接,反叛和具挑釁的風格足以觸動你我神經,而對於無法舉行展覽也不必感到可惜,這個「打壓」不就是一個「行為藝術」嗎?

 

 diva20181115political016

截圖於HKFP網站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