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5/2019

Artist Talk:處於巔峰時代,卻心念下一代成就!「教育亦是我終身事業」— 靳埭強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Daren Cheng

  「我想做一個畫家,想我的作品可以遺留後世,感動後面的人,這個就是我的夢。」這句話從「香港設計教父」、「世界百強設計師」、「曾獲三百多個國際獎項」的靳埭強、人稱「靳叔」的口中說出,聽起來好像合情合理。但回望過去,只有15歲的靳叔跟家人來港時,並沒有機會接受專業的藝術教育,而是被送去做裁縫,一做就是十年。而那個夢在當時聽起來,則是「十劃都未有一撇」。

 

  靳叔的爺爺靳耀生是著名的灰塑工藝師(灰塑是建築裝飾工藝的一種)、伯父靳微天、姑母靳思薇都是香港著名的水彩畫家,自小受藝術濡染、爺爺的啟迪,靳叔心裡早已埋下了一顆藝術苗。「後來在做裁縫時覺得有些鬱悶,而心裡的這顆苗慢慢讓我再思考到底可以如何發展我的藝術。」

 

  23歲那年,靳叔終於決定在做裁縫的同時,也學畫畫。如是者,跟住伯父學了兩年,由素描、粉彩和水彩打基礎。「但我不想跟著一個老師、師承他的衣缽去發展藝術,我想找自己的路,跟不同老師學習。」因為特別欣賞王無邪先生現代派的畫,所以決定報讀他的夜間課程,而這一步棋也成了一個鋪墊。「我沒想到原來都是設計課程,本身我不想做商業藝術的工作,我想清高一點做畫家。」初初萌生的想法亦在學習課程後改變了,「他的課程讓我認識了設計的真正意義。」機緣巧合下,靳叔去了同班同學介紹的百貨公司裡做設計師,結束了近10年的裁縫工作。

 

  從裁縫到設計師、到水墨畫家,再看看出自他手的中國銀行標誌、屈臣氏蒸餾水水樽、香港浸會大學校徽、機場快線、新巴、科技園標誌等等……你感讚嘆他站在時代的巔峰,但你又看到他肩膀上背負了甚麼?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