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7/2019

K11 FASHION DECODE 聯乘藝術師,解密印加繩結文化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在英國人和西班牙人還未踏上美洲時,這個地方是個充滿神話的古文明印加帝國。印加文化充滿了智慧的古文明,例如草藥學、巫師、宗教,及特別的記錄系統,都讓人想一探究竟。在世界不同的文化中,都有各自的神秘密碼,例如古埃及人的壁畫、中國在龜殼上的文字,和軍事用途的摩斯密碼等,而印加文化卻是用獨特的繩結織法來記錄。在這個暑假,尖沙咀K11聯乘時裝設計師展出的繩結藝術,解開古代印加特殊的記錄系統—奇普(quipu)。

 

 

圖片來自設計師Zoe Siu的instagram

 

  在早期的印加文明,他們只有語言,而沒有書寫文字系統,用以記錄的方式居然是繩結。在考古學家和盜墓者在印加部落的地域發現大大小小的繩結,而讓它獲得重視。不同的物料、顏色、粗細的繩索都各有其特別的含義,十分複雜。有學者推測,駱馬毛的奇普是用以點算駱馬得數量;以人髮編織的是用以計算人口數量;黃色繩代表黃金數目;紅色代表戰士人數等等。

 

 

現存最大的奇普是一卷日曆,剛好能用以計算2年,它共有762根垂繩,分成了24股。 

 

  被找到的奇普都是以一條繩子作為主繩,再在主繩上綁上垂直線。這種系統是以十進制的方式計算,離主線最遠的為個位數,再依次遞增。雖然現在這一記錄系統已經失傳,但學者們仍然在破解這個古老的智慧。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