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019

《假設性無罪》:赤裸揭開都市性騷擾和殘酷的二次傷害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穿著性感,就活該被非禮?

 

  在《假設性無罪》一劇中,控訴者阿慧在事件真相還未被釐清前,便已遭受到同事的非議和攻擊;例如她平日穿著性感,大家就攻擊她以女性優勢搏上位。的確在不少真實非禮或性侵案件中,總不乏將罪名歸咎於女性身上的例子,好像:穿著性感,就是想搏得男性好感;或者深夜去酒吧,就活該被非禮等。自古以來的兩性形象影響至今,女性雖然已毋須背負三從四德的禮教規範,但是戀愛次數豐富、或者承認也有性需要的女性依然會揹上淫、姣、婊等惡名。即使正義站在被害的一邊,但女性的傳統形象,也讓被侵犯者在精神上承受着極大的壓力,被害者無論控訴是否成功,都會被貼上一生的標籤。

 

性侵案的受害者Chanel Miller

 

  幾年前一宗發生在洛杉磯的性侵案,一位名叫Chanel Miller在Party上喝醉酒而被侵犯。她勇敢地站出來指證對方,但在她其後回憶事件時,每次上庭都是一次自揭瘡疤的過程,不但要在眾目睽睽之下憶述被害過程,說出猶如利刀般的字眼,更面對對方律師的嚴厲指控,例如「你是否常常出席Party?」、「出席Party是否為了結識男生?」、「你是否曾經偷吃?」等。甚至連朋友和家人都在言語中對她質疑,令受害者也要為自己的不幸負上責任。彷彿只要抹黑女性的人格,被侵犯的事實便從未發生一樣。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