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2019

經典重現:《Doctor Sleep》在恐懼中的自我救贖,或許是《閃靈》的最好結局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Danny Torrance長大後仍然被惡靈纏繞,同時父親意圖砍殺他和母親那段兒時陰霾,讓他也患上了跟父親一樣的酗酒習慣。但Danny內心還是希望重新生活,所以抱著僅有的希冀隻身跑到了異地重新開始。所幸遇見了願意幫助他的人,因此得以在善終服務的療養院工作,而「閃靈」的能力亦讓他幫助到臨死的人脫離恐懼而離開,因此被人稱為Doctor Sleep。

 

diva20191127doctorsleep006

 

The Shining & The True Knot

 

diva20191127doctorsleep007 

 

  除了講述Danny一生中的起承轉合外,電影中另一條主線則是圍繞「真結族」(The True Knot);他們是一群專門綁架有閃靈能力的孩童,透過殘忍的手法虐殺他們,透過吸食他們從恐懼中釋出的精氣而換取永生。Danny因閃靈的關係,與擁有強大閃靈能力的女孩Abra有著某種感應,而Abra亦透過她的閃靈能力能看見「真結族」所做的事,但不幸地被真結族首領Rose the Hat發現,於是向Danny求救。想徹底擊敗Rose the Hat,Danny亦必須面對過去,最終帶著Abra回到全景酒店……

 

diva20191127doctorsleep008

diva20191127doctorsleep009

diva20191127doctorsleep010

 

 

走出陰影、接納自我

 

diva20191127doctorsleep011

 

  雖說電影可以被看作是擺脫了《The Shining》的故事線,但電影在描述「閃靈男孩」的成長時,看著他面對過去恐怖經歷,再走出陰影、接納自我的救贖中,能感覺到這或許是《The Shining》最好的結局。

 

  電影除了可作驚悚電影看以外,其實也能看到Stephen King善於刻畫與眾不同的角色亦能反映出現實社會。正如電影中,擁有「閃靈」能力的Danny和Abra是生活中的少數,而他們的父母,甚至他們自己對於自己的「與眾不同」也未能完全接受,甚至逃避。在導演完整的刻畫下,他們所面對的孤獨、寂寞、無人理解也更貼近現實。藉著Stephen King所描繪的人物,導演的詮釋,提醒了我們,就算自己與其他人不一樣,就算有過因為想融入大家而掩藏自己的不一樣的經歷也好,如果想要世界接受自身的不一樣,首先要坦白面對自己,這樣才能為自己找到一個更好的出口。

 

《Doctor Sleep》2019預告片

 

 

《閃靈》1980預告片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