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2020

朱古力品鑑師的追夢旅程!這讓人夢寐以求職業究竟是怎樣?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Photo: Cherrie Lo提供

 

優劣朱古力,你懂分辨嗎?

 

        朱古力從超市的十幾元到名貴品牌的幾百元一盒都有,那麼價格的高低就是朱古力品質的指標嗎?朱古力一般分為單一產地的朱古力Bar和外表吸引的軟心朱古力(Bonbon),Cherrie介紹道:「品嘗單一產地的朱古力Bar,就好像品味紅酒一樣,從香氣、聲音、色澤、入口風味等去評級;而Bonbon就像一杯造型獨特的雞尾酒,不但外表美觀,味道也能有多種變化和創意。」   

 

4招學懂品味朱古力——看、聽、聞、嘗

 

  首先談談單一產地朱古力品嘗方式。大家購買朱古力,可以像品鑑家般,試試從視覺、聽覺、嗅覺和味覺來測試朱古力的質素。

 

  Obeserve:拆開包裝後可以先看看它的顏色和色澤,高質的朱古力外表光澤,而外表好像有一層白霧的朱古力,就是較劣質的朱古力。朱古力製作程序不佳,或者存放溫度不適當都會有這個情況。

 

  Listen:在耳邊聆聽朱古力拗斷的聲音,聲音清脆便是優質朱古力,反之便是質量較差的。

 

  Smell:可能你會覺得朱古力應該只有單一的朱古力味,其實不然,朱古力豆與紅酒、咖啡豆一樣,會受產地氣候、風味影響而有不同的香氣。優質的朱古力會傳出較濃的可可油味,而淡味的便比較遜色。在評審朱古力時,評審不會擦有香味的乳液、香水和指甲油,以免影響嗅覺。

 

  Taste:味道方面與香氣相似,會受到製作過程或者產地風味的影響。把朱古力放入嘴裏慢慢細味,便能嘗到柑橘、茶香等等多樣的味道。品嘗時,放一小塊放入嘴裏,不咀嚼,而是以體溫慢慢融化它,讓朱古力慢慢釋出不同層次的味道,這樣才能嘗真。

 

 

用顏色聯繫口味,評鑑師用來形容朱古力口味的工具

 

外形與口味兼備

 

  再來說說朱古力中的雞尾酒Bonbon。它有眾多的製作方法,其外形有創意又精美,造型的精緻度,做工等都是加分點。要看出朱古力師的功力,通常Cherrie會用刀把Bonbon切開,然後剖析它的內在:外層朱古力的厚薄、外殼的厚度是否均勻、口味是否富創意或匹配等等。      

 

 

品鑑師的清味蕾方式

 

  為了比賽的公平,每品嚐完每個參賽作品後,裁判都要清味蕾。喝水相信是最多人知道的方法,但原來還有各種不同的專業方法,原來用粗糙的法式麵包、清新的蘋果片和意大利玉米粥(Polenta)等,都可以中和口腔的味道。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