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20

必看3套Netflix犯罪劇!深入腐敗司法體系、殺人犯內心,重新審視固有認知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最近宅在家悶悶的,更加感受到Netflix作為心靈伴侶的地位。不只是伴著度過閒暇時間,劇集更是生活的另一面鏡子,反射出這個世界每個角落的百態。有些事情,你以為離你很遠,其實就近在眼前;有些事情,就像是Elephant in the room,明明很明顯,卻被視而不見……今次分享3齣筆者認為頗有意思的犯罪類劇集,其中兩齣更是改編自真實事件,有一定的衝擊力和張力,同時亦會帶來反思的空間,讓你重新審視我們所認知的一切。

 

腐敗的司法體系導致的悲劇:《從心看我》(When They See Us)

 

 

  如果你最近心情有點沉重,壓力有點大,建議先不要看這齣劇。因為就算隔著銀幕,張力仍然很大;劇集中的不安、無奈、難受、憤怒的情感,如毫無阻力般,來到你面前。不過,待你收拾好心情,這齣劇真的很值得一看! 

 

 

  When They See Us由真實事件改編,原案就是著名的「中央公園五人幫」(The Central Park Five)事件。劇集不長,共四集,每集一小時左右;但短短幾集,已經可以深深感受到當中的種族歧視;在腐敗的司法體系下,他們所面對的不公不義。故事發生在1989年4月9日晚的紐約中央公園,當晚發生了一宗嚴重的強姦案及八宗襲擊案,警方很快就將目標鎖定在一群黑人少年身上,最後從30多名黑人及拉丁族裔少年中,以偷竊、強姦、企圖謀殺等罪名起訴其中5名,包括Raymond Santana Jr.、Yusuf Salaam、Korey Wise、Kevin Richardson及Antron McCray,他們當時的年齡只介乎於14至16歲。

 

 

  劇集播出後,在爛番茄奪得95%新鮮度的好成績。就算你已經聽過整個案件,但亦無礙觀看此片。劇中對每個人物、家庭都有著十分生動的描繪;特別是對五人在不公不義的對待下,經歷審判、入獄、出獄、重投社會,再到平反的歷程描寫,都能讓你我重新審視現今社會的一些狀況,重新檢視及學習如種族歧視、社會法制、待人處事等課題,提醒自己不要戴有色眼鏡看人。

 

 

 

When They See Us Official Trailer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