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20

「一園六季」展覽:由百年前的六季花園起步,探討殖民歷史與原住民文化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Alex Yeung

「一園六季」的靈感源於一座「夢園」

 

 

  「一園六季」Garden of Six Seasons 靈感源於100年前尼泊爾國王所建造的一座花園,她位於加德滿都,是一座愛德華式英國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園林,名為「六季花園」;而「六季」顧名思義便是六個季節的意思,或許現時聽到會覺得新奇,但在當時的加德滿都,一年確實有六季之多;不過隨著氣候變化,六季亦逐漸合拼為四季。

 

位於Soho House 的展品

位於Soho House 的展品

 

  展覽涵蓋的主題甚多,單從園林為切入點,何以延伸探討這麼多議題?走進「園林」,我們通常都被以高度設定好的花草與佈局所吸引,卻忘了這個完美呈現背後隱藏的符號語言。以尼泊爾加德滿都谷地這個在亞熱帶地區所出現的一座歐陸式花園為例,已經是很好的說明;「園林」本身就是一個特別的存在,在殖民文化裡,植物學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而植物獵人更是殖民時期的一個重要符號,他們旨在前往世界各地,採集珍稀的植物與藥材,促進經濟以及供皇室貴族玩樂,所以花園裡的植物、佈局都充斥著殖民歷史的故事與文化。雖然尼泊爾在歷史上沒有成為任何國家的殖民地,但難免經歷過入侵,同時作為西藏與印度(當時英國的殖民地)之間的商貿與文化交流樞紐,免不了會受外來文化影響。

 

位於Soho House 的展品

 

不僅園林經過高度設計,展覽中亦出現不少以地圖形式所呈現的藝術品,退後一步去看,它同樣是經過精準設計而成的; 因此,以園林為切入點的展覽除了花草植物外,不少作品透過景觀、當地獨有的材質等不同載體以及以歷史、醫學、文化角度去探討與反映殖民地與原住民文化,亦有政治話題、身份認同議題等,甚至人與景觀、宇宙之間的聯繫。

 

位於Para Site的展品

位於Soho House 的展品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