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2020

寶石展覽:走進L’ÉCOLE,變身寶石學家!手執顯微鏡細看紅藍寶石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Tim ip

2/ 原始寶石、高級珠寶及切割、鑲嵌工藝

 

 

  平時我們所見的高級珠寶,每顆都已是經過打磨、雕刻、鑲嵌等數十道、甚是百道工序後所呈現的狀態;在展覽的第二部分,你可以欣賞到剛從母岩開採出來且未經雕琢打磨的寶石原樣。既然展覽以紅寶石及藍寶石為主題,展出的原石亦會以此為主;在此,你可看見出自不同地方的寶石,透過色澤、內含物來嘗試認識不同的寶石。

 

紅寶石是十分珍貴且稀少的品種,是世上最珍貴的五大貴重寶石之一。緬甸抹谷(Mogok)是紅寶石最著名的產地,Mogok出產的紅寶石,鐵含量較少(鐵元素會影響紅寶石的「紅度」),這顆出自Mogok的紅寶石是全場最「紅」的原石。

藍寶石與紅寶石同為剛玉(Corundum),其堅硬程度僅次於鑽石;不過藍寶石的「家族」較大,除紅寶石本身及綠寶石外,其餘色澤的剛玉都可被稱為藍寶石,這也是為什麼展覽中,在藍寶石原始旁會出現「黃色」寶石,這顆「黃色」寶石被冠名為黃藍寶石。

 

  看過寶石原石,展覽還有一系列珍貴珠寶,包括Van Cleef & Arpels、Cartier、Bvlgari等等,相信這一系列的經典高級珠寶將會深得女士歡心;除了看著閃閃發亮的珠寶外,透過介紹其鑲嵌技術、設計及工藝,亦可得知以及辨識這件珠寶出自哪個品牌。 

 

Van Cleef & Arpels 的mystery set 鑲嵌技術是品牌的專利,用此鑲嵌手法的珠寶首飾不會外露的支架及底座,極具辨識度。

Photo from L’ÉCOLE, School of Jewelry Arts

這個珠寶戒指,以凸面呈現,圓圓的寶石看似甚是可愛,這種切割手法被稱為Sugar Loaf,這種弧面的切割手法首先對寶石的質量要求要非常高,寶石尺寸既不能太小,亦要色澤均勻,不然不就將其缺點表露無遺了嗎?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