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20

又一山人《時間的見證》:走過40年的創作歷程,讓一切再從零開始吧!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Alex Yeung / 部分相片由Stanley Wong提供

我是誰?不重要。 

 

  閉眼、睜眼,8小時過去了;他形容,在我們停止的時候,時間並沒有靜止,世界仍在無止境的運作……霎那間,他自覺落後了8小時,他下意識想要追回過去的8小時,想要跟世界同步,至少要向前看,面對今天該面對和要做的事情。

 

 

  40年的創作歷程讓他看清楚自己是誰,在整理的過程中,他清楚知道自己要做甚麼。40年亦為他帶來了不少頭銜,有人說他是設計師,有人說他是廣告人,又有人說他是藝術家。他卻說:「我從無要求自己是一個藝術家;20年前,又一山人開始做個人創作,『紅白藍』、『正面香港』,一直做下來,那天沒有,今天也沒有;因為我從來不需要你告訴我『Stanley你是一個藝術家、你這個叫藝術品。』」儘管站在藝術發展局的頒獎典禮上,手裏拿著年度藝術家的獎項時,他也是這樣說,毫不避忌:「我第一句說了聲多謝大家,但我真的不是藝術家。」

 

 

  做了若干年的個人創作,出席無數的藝術場合,這句話卻是他的心聲。「我只要知道自己想表達、想和大家表達甚麼就可以了。」他揚了揚眉,笑著舉了個例子,「徐冰,無可置疑是一個藝術家,天書之後還有地書。他的Computer icon成為他的語言,去回應科技和人與人的溝通。」他停頓了數秒,搖著頭說:「如果這不是出自徐冰之手,或者我用手遮住徐冰的名字,整個表達、視覺呈現還挺像設計呀!」他又笑了笑,「因為他是徐冰,所以大家不敢以其他角度去看。」這樣聽來,一些頭銜、標籤、分類似乎是一種綑綁,而在他看來,在不同時刻,所想表達的東西都不應有界限和規範。

 

《每周出海》,海報,2018/2019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件作品是Stanley給自己的作業,每週設計一張海報,堅持一年的時間。海報內的元素都是自己六十年來喜歡、尊重、欣賞的元素。當他說到這52張海報時,以死亡前腦海中的「Flashback」來形容此景;完成了52張海報的時候,便是他踏入60歲時,與他而言,便是從心,重生。

 

 

《時間的見證:80/20明心見性·四十年》,攝影,1980 until now

這件作品是另一間見證時間的作品,在過去的四十年,他記錄了無數個時刻、無數個畫面,他從中挑選了8000張,並排展示在一面長長的牆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